转变方式,推进高等教育内涵发展和质量提升

转变方式,推进高等教育内涵发展和质量提升

一、高等教育事业长足发展,改革成就显著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实施五年以来,高等教育发展成效显著。高等教育规模实现跨越式增长,有效满足了人民群众接受高等教育的强烈愿望;高等教育区域布局更加均衡,高等学校类型趋于多样,学科专业和层次结构更加合理,办学特色正在逐步形成;高等教育投入保持稳步增长,办学条件得到改善,高校师资队伍持续扩大;高校人才培养和教学工作得到高度重视,人才培养模式更加灵活,各类人才培养计划取得显著进展,大学生实践创新能力培养得到加强;高校科研水平显著提升,文化传承的引领作用日益凸显,社会服务功能得到增强;高等教育管理体制改革不断深化,公共治理能力不断提升,高校办学活力得到释放;高等教育质量保障内外联动,中国特色“五位一体”教育评估实施初显成效,高校内部质量监控和保障机制走向成熟;高等教育国际化步伐加快,对外开放积极推进,国际竞争力不断增强,国际影响力显著提升。

总体上看,我国高等教育的发展势头良好,人民群众的基本教育需求得到较好满足,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人力资源保障和智力支持,正加快从高等教育大国向高等教育强国迈进。

二、高等教育主要矛盾转化,质量问题凸显

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高等教育普及程度的提高,优质高等教育资源短缺已经成为现阶段高等教育发展的主要矛盾,并由此引发了高等教育公平、人才培养质量、大学生就业、高校自主办学等一系列社会广泛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主要体现在:高等教育经费缺口依然较大,部分高校基础设施建设水平依然不高;教师队伍总量不足,高水平人才数量少且分布不平衡;高校教师教学方法还比较传统,教学内容与实际联系不够紧密,学生内在学习驱动力不足,创新创业教育还缺乏长效机制;部门条块分割造成人才培养相对封闭,缺乏拔尖学生成长的制度环境;高校科研应用导向不足,科研成果现实生产力转化能力薄弱,重大科技协同攻关机制不健全;高等教育外部质量保障统筹不足,内部质量保障有效性不够,质量保障管理队伍薄弱;高等教育治理体系和现代大学制度还不完善,地方和高校活力还未充分释放等。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人民群众对优质高等教育资源的选择性需求越来越旺盛,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对高层次人才的需求越来越多样,日趋激烈的国际竞争对提升高等教育质量的要求越来越迫切,我国高等教育改革发展任务依然繁重,迈向高等教育强国和人力资源强国任重道远。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