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个牢牢坚持”指引新闻舆论航向!

“四个牢牢坚持”指引新闻舆论航向!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19日在北京主持召开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指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和使命是:高举旗帜、引领导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团结人民、鼓舞士气,成风化人、凝心聚力,澄清谬误、明辨是非,连接中外、沟通世界。要承担起这个职责和使命,必须把政治方向摆在第一位,牢牢坚持党性原则,牢牢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牢牢坚持正确舆论导向,牢牢坚持正面宣传为主。(2月19日央视网)

总书记的讲话给广大新闻舆论工作者指明了方向,必须承担起职责和使命,必须把政治方向摆在第一位,必须做到“四个牢牢坚持”。只有如此,才能不辜负总书记对广大新闻舆论工作者的要求和希望——做党的政策主张的传播者、时代风云的记录者、社会进步的推动者、公平正义的守望者。

牢牢坚持党性原则,既是指坚持党对新闻舆论工作的领导,也是指新闻舆论工作者自身必须坚持的信仰和原则、灵魂和意志、态度和方向!坚定理想信念,传播党的方针、政策,时时处处体现党的意志、反映党的主张,维护党中央权威和党的团结,坚持党的宗旨,守望公平正义,遵守党纪国法,注重廉洁自律;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党性和人民性相统一,把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变成人民群众的自觉行动,及时反映人民群众创造的经验和面临的实际情况,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推动社会文明和进步,这就是新时代的新闻舆论工作者的党性所在。

牢牢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这是指必须要加强新闻舆论工作者的学习和教育、培训和引导!对新闻舆论工作者的学习和教育、培训和引导,其目的就是要让每一个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者明白肩上的六方面的神圣职责和使命。“高举旗帜、引领导向”——高举马克思主义的唯物辩证观以及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思想为引领、为方向、为原则开展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服务改革、服务和平、服务发展、服务生态、服务人民;“团结人民、鼓舞士气”——弘扬传统美德、促进和谐团结、发扬艰苦奋斗、反对铺张浪费、厉行勤俭节约、树立榜样典型、激发民众士气、鼓舞前进信心、全民攻坚克难;“成风化人、凝心聚力”——通过新闻舆论宣传的不懈努力,实现民风淳、政风清、党风正、社风好,进而形成崇德向善、全民诚信、开拓创新的良好格局;“澄清谬误、明辨是非”——纠正错误,革除陋习,转变作风,找准方向,弘扬真善美、鞭挞假恶丑,形成明是非、辨美丑、知真假、识善恶的共识;“连接中外、沟通世界”——新闻舆论宣传工作者既要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工作,也要放眼世界,才具有适应新时代新闻舆论宣传工作的不竭的交际意识、国际意识、时代意识、责任意识、团结意识和学习能力、写作能力、生存能力、竞争能力、发展能力。

牢牢坚持正确舆论导向,这是对新闻舆论必须要以服务建设、服务发展、服务改革、服务时代、服务大局、服务人民为根本目的的基本要求!在继续深化对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教育、深入宣传创新、绿色、和谐、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加快文化改革发展、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等方面的重点任务,坚持党管宣传、党管媒体的大原则不动摇,认真落实党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放松,目的就是要在重点突破中实现整体推进,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更好构筑中国精神、中国力量,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强大思想动力和力量源泉。

牢牢坚持正面宣传为主,这是凝聚正能量、传递好声音、弘扬真善美、引领新常态的需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及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物质文明和政治文明是新闻舆论宣传的主要内容、主要阵地,反映和记录科学发展、时代前进、人民意愿永远是新闻舆论宣传的主旋律。我们针砭时弊、披露腐败、深挖病根的出发点和归宿也是治病救人、转变作风、保护生态、服务发展。新闻舆论宣传任何时候都要看到主流,识大体顾大局,自觉抵制不良风气、不良思潮和不良倾向,不歪曲事实,不夸大其词,不煽风点火,必须确保不被任何不良用心所蒙蔽、欺骗甚至利用,才能实现、促进和引领文明不断深入、社会不断前进、风气更加纯正、人民更加团结、信仰更加坚定、步伐更加豪迈、环境更加美好、成绩更加辉煌。

总而言之,新闻舆论工作者只有在思想上增强政治家办报意识和社会责任,同时在业务上勤学习、多锻炼努力成为全媒型、专家型人才,在作风上俯下身、沉下心,在文风上察实情、说实话、动真情,才能早出、快出和多出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作品,才能不负新闻使命、时代责任、国家重托和人民厚望。

【声明:本文系本网独家采用稿件,代表作者个人观点,转载请注明出处。】

投稿邮箱:jst71ztz@126.com

责任编辑:李丹华校对:于川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