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加强我国大型客机产业发展政策的思考

对加强我国大型客机产业发展政策的思考

大型客机作为关系到产业结构升级、技术进步、国家安全的战略性产业,是我国在特定历史阶段彰显科技力量、经济实力与国际地位的标志性工程。目前,我国大型客机产业仍以政府为主导,大型客机从项目启动、设计研发到最终销售,各个环节都体现着政府的作用,政府对大型客机产业发展的影响比其他国家更加突出。因此,大型客机应作为我国国家重大战略性项目来扶持,制定产业长期规划,实施自主创新的扶持政策,强化政府对产业发展的作用,支持和保证我国大型客机产业的持续、健康、稳定、长期发展。

制定发展战略和长期产业政策,保证大型客机的持续稳定发展

制定大型客机产业发展战略。我国大型客机产业还处于发展初期,其发展涉及很多地区和部门,需要一个长期规划来协调各个地区、各个部门的利益、关系和行为,以形成推动航空工业发展的合力。因此,我国应从国家层面制定大型客机产业发展的中长期发展战略规划和长期产业发展政策,加强对大型客机产业组织建设和发展中的战略引导、政策规制和行政干预,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确保大型客机产业的发展路径和方向。

修订相关航空法规。为推动大型客机的快速稳定发展,各国都有相关航空工业的法律来保证民机发展的持续性。我国也急需修订相关法规,为航空制造企业提高国际竞争力、开拓国际市场、保护本国市场提供制度支持。一是制定《通用航空法》,为我国通用航空发展提供有力的法律保障。二是修订《通用航空飞行管制条例》,简化飞行管理程序,设计飞行保障制度。三是出台《通用航空产业发展条例》,对园区布局、集成供应链、运营服务保障、体制机制设计等做出宏观规划。

注重扶持方法与策略,培养大型客机的持久竞争力

采用灵活的扶持方法。我国大型客机项目的目标主要有:培养技术自主创新能力,生产高质量的大型客机并占领市场,带动相关产业的发展。对大型客机产业的扶持政策应根据战略目标,在不同产业发展阶段和产业链的不同环节灵活选取。在研制环节,要加大政府直接财政投资,减免研发机构相关税收,并吸引民营资本参与投资;在生产制造环节,要给参与制造的企业多途径税收优惠;在市场开发环节,要加大国产大型客机的宣传,培养先锋客户,给购买国产大型客机的国内航空公司以航线资源优惠、税收优惠和融资补贴,给国产大型客机售后服务企业以税收优惠。

注重政策引导与市场化机制的有机融合。政府的扶持对大型客机产业的发展能起到一定的促进作用,但扶持的根本目的是为企业获得市场经济环境下的自生能力,只有在政府扶持和市场机制的共同作用下才能培养出长久的产业竞争力。因此,我国在大型客机产业链前端,应偏重于直接支持;在产业链后端,要偏重间接扶持。通过政策引导与市场化机制的有机融合,建立合理的利益分配和激励机制,实现动态的规模经济效应。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