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5日如何成了学习雷锋纪念日(4)

3月5日如何成了学习雷锋纪念日(4)

宣传雷锋,请毛主席题词吧

当时,连云山的爱人郭某在团中央机关刊物《中国青年》杂志社工作,连云山的遭遇传开后,大家都忿忿不平。时任《中国青年》总编辑的邢方群召开了一个不同寻常的编委扩大会议,讨论怎样宣传雷锋。他认为,雷锋的事迹几家报纸尤其是《人民日报》重点宣传过了,只能在声势和深入上下功夫。于是,决定把1963年的第五、六期合刊为学雷锋专辑,以加强分量。就在这时,邢方群突然说,请周总理题词吧?请毛主席题词吧?会场一下子安静了下来。他们过去曾请朱德、董必武题过词,周恩来总理更是有求必应,但请毛主席题词可从来没有过。行吗?有什么不行?试一试嘛!题了词就会出奇制胜。参会的同志就这么七嘴八舌地讨论开来。

《中国青年》是毛主席偏爱的杂志,他一向关心青年,更何况他曾为年轻的女英雄刘胡兰题过“生的伟大,死的光荣”。于是,邢方群连夜给毛主席写了一封信,说现在全国正在掀起向雷锋学习的热潮,《中国青年》想出版学雷锋专辑,向全国青年推荐这个典型,恳请您老人家为雷锋题词。

据当时毛主席的秘书林克后来回忆:“1963年2月中旬的一天,值班警卫打电话来说毛主席醒了,我急忙按照习惯,把挑选出来的批阅文件送到菊香书屋,其中就有《中国青年》的这封信。因为我看后觉得这很重要,应该给主席看看。”几天后,《中国青年》打电话来询问进展,林克回复说,信毛主席看了,还没有表态。没表态,说明还有戏!说明毛主席在考虑。

当时正值三年困难时期,国际上,中苏论战正激烈,1962年毛泽东曾有个谈话,说美国有个杜勒斯,他在临死前预言说,看来想在新中国第一代第二代身上搞和平演变是不可能的了,今后要把和平演变的希望寄托在中国的第三代第四代身上。毛泽东要求共青团加强对青年一代的教育。雷锋不正是一个绝好的样板吗?毛泽东决定为雷锋题词,题什么呢?他让秘书林克拟几个句子。这时《中国青年》杂志又打来电话催,得知毛主席答应题词了,便说杂志3月1日要出刊,印刷还得用一星期,务请毛主席在2月25日前写好。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