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如何保护历史文化遗产

美国如何保护历史文化遗产

美国是一个历史不太长的国家。如果从1776年7月4日宣布独立算起,美国的建国史仅为240年。然而美国却是世界公认的对历史文化遗产极为重视,并对文化遗产保护得最为完善的国家之一。

民间参与,影响力大

美国的历史文化遗产保护,肇始于民众自发的保护运动。以最早设在费城的美国联邦政府楼即美国独立宫为例,它是当年英国统治下的十三个殖民地宣布脱离英国,通过《独立宣言》的地方。1816年宾夕法尼亚州政府已计划拆除该建筑,然后出售地皮。消息传出后,大批市民聚集起来强烈反对政府的出售计划,迫使费城市政府斥资7万美元购买了这块地皮,终于保留了这幢历史建筑和周围的土地,才有了今天这处国家独立历史公园和世界文化遗产。美国第一位总统华盛顿的故居,也是在民间专门为保护这块遗产地而组织的芒特·弗农妇女联合会经过三年的不懈努力,募集到足够的资金,在1856年购买到所有权,使得华盛顿总统的住宅、坟墓及土地得以保存下来,成为重要的历史文化遗产。设在波士顿的1773年波士顿倾茶事件策源地——旧南会堂的保护,是在当代居民组织“波士顿二十女人协会”的积极呼吁和筹措下,才在1877年用高昂的价格购买下旧南会堂产权,阻止了拆除,使这座美国独立战争前期的历史见证得以存留,并成为最早的美国历史博物馆之一。这些分散在各地的文化遗产保护民间团体在二战后更为活跃,在1947年组成了全国史迹理事会,又于1949年组成全国史迹信托组织。这些社团组织在美国的文化遗产立法、国民文化遗产教育、资金筹措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由于美国的文化遗产保护来自民众的自觉意识并有民间社团的促动,有着广泛的群众基础,使得这项工作容易形成社会共识,有力保证了文保工作的开展。

机构健全,责权分明

美国的文化遗产保护机构也是在发展中逐步完善的。在国家层面上,首先表现在国家公园管理机构的建立。1872年在环保人士及旅游业者的推动下,美国国会批准建立了世界上第一个最大的国家公园——黄石国家公园。这个占地898317公顷、以保护自然生态环境为主的公园,开启了美国国家公园体系的先河。1916年成立了美国国家公园管理局,这个隶属于美国内政部的机构负责对全美国家公园的管理。在国家公园系统内,既有国家湖滨、国家河流、国家海滨、国家荒野与风景河流、国家景观大道、国家休闲地等自然景观,也包括国家历史公园、国家战场公园、国家军事公园、国家纪念地、国家历史街区等人文景观,数量已达近400处,其面积从几十平方米到数百万公顷不等,约占美国国土面积的4%。美国国家公园管理局还曾长期负责对国家公园之外的国有及私有文化遗产和自然遗产的保护管理事务。

1966年成立的历史遗产保护咨询委员会是美国政府专门设立的旨在加强历史文化遗产保护、有效利用历史遗产资源的管理和咨询部门,也隶属于内政部管辖。它直接向美国总统和国会负责,提供有关历史文化遗产保护方面的咨询,审定国家历史文化遗迹名录、对遗产保护管理和立法提出改进意见,对影响遗产保护的开发项目和政策进行评估,指导各州及地方政府制定文化遗产保护法规,面向公众开展文化遗产的宣传工作等。

美国各州也设有历史遗产保护办公室,其职能是根据联邦政府的要求,制定本州文化遗产保护预算及遗产保护方案,督促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实施。地方市县也设有负责文化遗产保护的历史街区委员会,安排专人负责相关文化遗产保护工作。

这样,从联邦政府的历史遗产保护咨询委员会和国家公园管理局,到各个州的历史遗产保护办公室及各个市县的文化遗产管理委员会,再到各地民间的文化遗产管理团体,形成了纵横交错、责权分明、相互配合的国家文化遗产保护系统。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