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们怎样提升领导水平(3)

今天我们怎样提升领导水平(3)

——重温《党委会的工作方法》加强党委(党组)领导班子建设述评

摘要:中央组织部负责人强调,最大限度地调动广大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要把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与创造性开展工作结合起来,把领导经济社会发展和履行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结合起来,把严格管理干部和热情关心干部结合起来。

全面从严治党制度更健全底色更鲜明

结合贯彻落实地方党委工作条例、党组工作条例,全面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切实提高贯彻民主集中制的自觉性,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维护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

从严治党、制度治党、依规治党,这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管党治党的鲜明底色。2015年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地方委员会工作条例》、颁布的《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试行)》,是党委(党组)设立和运行的总依据总遵循。两个条例的制定实施,充分体现了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的重大决策部署。

“两个条例对地方党委(党组)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提出了高标准,党委(党组)书记必须履行好抓党建第一责任人的职责。”辛鸣认为,在这样的背景下,各级党委(党组)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重温《党委会的工作方法》,不仅可以提高其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对加强其自身建设、增强“四种意识”,也具有十分重大的现实意义。

中央组织部负责人强调,当前,各级党委(党组)应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重温《党委会的工作方法》与学习贯彻两个条例结合起来,准确掌握条例内容,深刻理解条例精神,进一步增强运用条例做好党委(党组)工作能力。

《党委会的工作方法》的核心内容是坚持民主集中制,条例强调坚持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两者内在有机统一。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多轮巡视结果显示,一些地方党委(党组)执行民主集中制不到位,有的“一把手”搞“一言堂”、个人凌驾于组织之上,有的班子不团结、内部互相拆台,导致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受到削弱。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民主集中制是党的根本组织制度和领导制度。要健全和认真落实民主集中制的各项具体制度,促使全党同志按照民主集中制办事,促使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带头执行民主集中制。

因此,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重温《党委会的工作方法》,就应贯彻好条例,切实提高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的自觉性,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维护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熟悉和掌握民主集中制的原则与方法。

“无论是配备班子、谋划工作,还是议事决策、监督追责,各级党委(党组)都应当与条例对对表,以条例为准绳。”中央社会主义学院教授甄小英说,尤其是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要当好“班长”,自觉接受监督,班子成员则应认真执行集体决定,忠实履行职责,做到层层负责、人人担当。

中央组织部印发的通知更进一步要求,要按照条例规定,健全完善地方党委(党组)运行机制,严格执行议事决策规则,提高党委(党组)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只有这样,才能确保党委(党组)各项工作有规可依、有章可循。”甄小英表示。

就在几天前,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十一次会议明确指出,各级党委要着力提高领导干部谋划、推动、落实改革的能力,引导干部树立与全面深化改革相适应的思想作风和担当精神,既鼓励创新、表扬先进,也允许试错、宽容失败,最大限度地调动广大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推动全社会形成想改革、敢改革、善改革的良好风尚。

中央组织部负责人强调,最大限度地调动广大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要把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与创造性开展工作结合起来,把领导经济社会发展和履行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结合起来,把严格管理干部和热情关心干部结合起来。

慎乃出令,令出惟行。各级党委(党组)领导班子只有认真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重温《党委会的工作方法》,学习掌握科学的工作方法和领导艺术,学习掌握其中蕴含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全面加强党委(党组)领导班子的思想政治建设、作风建设和能力建设,才能不断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更好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提供坚强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李琨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