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总体国家安全观的科学内涵

把握总体国家安全观的科学内涵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国家发展和民族复兴的新起点上,在继承中国国家安全理念与实践的基础上,针对当前和未来较长一个时期国家安全形势发展的新特点新趋势,着眼更好地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安全与发展两件大事,更好地解决国家安全面临的新问题新挑战,提出总体国家安全观,指明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营造良好的国家安全环境,为实现国家长治久安和民族兴旺繁盛提供坚强有力的安全保障。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必须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以政治安全为根本,以经济安全为基础,以军事、文化、社会安全为保障,以促进国际安全为依托,走出一条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必须既重视外部安全,又重视内部安全,对内求发展、求变革、求稳定、建设平安中国,对外求和平、求合作、求共赢、建设和谐世界;既重视国土安全,又重视国民安全,坚持以民为本、以人为本,真正夯实国家安全的群众基础;既重视传统安全,又重视非传统安全,构建集政治安全、国土安全、军事安全、经济安全、文化安全、社会安全、科技安全、信息安全、生态安全、资源安全、核安全等于一体的国家安全体系。

这就打破了以往有关国家安全理念与实践在国际国内、不同领域、不同方面之间的相互区隔和各自局限,改变就事论事、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彼此羁绊、存盲留白的局面,实现了全面系统的顶层设计。这一思想既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统筹改革发展稳定、治党治国治军、内政外交国防等各个方面,又兼顾人民、政治、国土、军事、经济、文化、社会、科技、信息、生态、资源等诸多领域,把作为宗旨的人民安全、作为根本的政治安全、作为基础的经济安全、作为保障的军事、文化、社会安全、作为依托的国际安全等放到一个完整的系统里来思考、谋划、构建。

总体安全观强调用辩证思维和协调理念来看待和维护国家安全,既着眼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又着眼于国家的长治久安和中华民族的永续昌盛;既看到机遇,强调增强战略定力,维护和延长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又居安思危,强调增强忧患意识,重视把握重要战略机遇期内涵和条件的新变化;既重视长期存在的政治、经济、社会、文化、军事等领域,又重视新兴凸显的信息、生态、资源、海洋、外空、网络等领域;既强调顺应世界潮流,充分利用国际大势有利因素,积极防范外部风险侵害冲击,又坚定地从中国国情出发,走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注重把国家发展与国家安全、国家安全与社会稳定、内部安全与外部安全、国土安全与国民安全、传统安全与非传统安全、本国安全与别国安全、安全体制机制与安全意识能力等联系起来,统分结合,点面结合,一般与重点结合,动态把握,贯通驾驭各种复杂因素。

总体国家安全观具有五位一体的安全架构,即人民安全是宗旨,政治安全是根本,经济安全是基础,军事安全、文化安全、社会安全是保障,促进国际安全是依托。

人民安全作为宗旨,要求坚持以民为本、以人为本,坚持国家安全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确保人民安居乐业幸福;增强发展的全面性、协调性、可持续性,加强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缩小分配收入差距,大幅减少扶贫对象,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社会矛盾的产生;扎实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战略,以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加大协调各方面利益关系的力度,推动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加强对人民群众的国家安全教育,提高全民国家安全意识,最终实现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和谐稳定,国家长治久安,民族兴旺繁荣。

政治安全作为根本,要求巩固中国共产党的执政地位,团结带领人民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准备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坚决捍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体系和制度。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维护政治安全,需要切实抓好全面从严治党这个关键,不断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的能力,增强全国人民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

经济安全作为基础,要求以经济建设为重心,把发展作为最大的安全,特别注重金融安全、资源能源安全、粮食安全、科技安全、重大基础设施网络安全、生态安全、产品安全等,强化风险防控,确保经济持续健康稳定发展,筑牢国家繁荣富强、人民幸福安康、社会和谐稳定的物质基础。当前和今后很长一个时期,维护经济安全,要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切实把经济工作着力点放到转方式调结构上来,推进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着力推动传统产业向中高端迈进,积极发现培育新增长点;坚持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扎实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增强国际经济竞争力,切实提高海外利益保护能力和水平。

军事安全、文化安全、社会安全作为保障,要求在军事安全上,更好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坚持人民军队根本宗旨,使军队真正担当起党赋予的历史重任;紧跟世界新军事革命加速发展潮流,大力推进军事创新,有针对性推进国防和军队建设改革,积极构建中国特色军事力量体系;与时俱进加强军事战略指导,积极运筹和平时期军事力量运用,按照能打仗打胜仗的要求大力拓展和深化军事斗争准备,提高以打赢信息化条件下局部战争能力为核心的完成多样化军事任务能力。

在文化安全上,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和发展道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加大对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和光荣历史的宣传力度,通过多种方式,加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引导人民树立和坚持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增强做中国人的骨气和底气。要争取世界各国对中国梦的理解和支持,提升中国文化软实力,提高文化开放水平,扩大对外文化交流,努力传播当代中国价值理念,努力展示中华文化独特魅力,推动中华文化走向世界;努力提高国际话语权,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和对外话语体系建设,发挥好新兴媒体作用,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阐释好中国特色。

在社会安全上,要加快形成科学有效的社会治理体制机制,改进社会治理方式,健全公共安全体系,加强网络空间治理和网络秩序维护,激发社会组织活力,提高社会治理水平,确保社会安定有序;加快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完善和落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的体制机制,完善和落实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预防和减少利益冲突;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更好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创新有效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体制,引导群众通过法律程序、运用法律手段解决;要正确把握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及时妥善解决影响民族团结的矛盾纠纷,加强新形势下的反分裂斗争和反恐怖斗争,坚决遏制打击暴恐势力和分裂势力。

促进国际安全作为依托,要求超越“你输我赢、你兴我衰”的“零和”思维,积极倡导普遍安全、平等安全、包容安全、合作安全理念;既重视自身安全,又重视共同安全,通过促进国际安全来增强自身安全,打造命运共同体,推动各方朝着互利互惠、共同安全的目标相向而行;努力营造和谐稳定的国际和地区安全环境,搭建国际和地区安全合作新架构,走共建、共享、共赢的安全之路。积极参与地区和全球治理,加大建设性参与解决热点难点问题的力度,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这五位一体搭建起总体国家安全观的体系架构,表明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的基本取向。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