狠刹浪费之风亟需立法亮剑

狠刹浪费之风亟需立法亮剑

今年元旦前,来京务工人员聂四显写信给北京市委宣传部,反映其所在大厦存在的粮食浪费现象,北京日报刊发后,引起关注。2月24日,记者来到聂四显信中所提到的大厦,其中B座地下一层有一个美食城,是大厦里上班白领们最重要的用餐场所。老聂说,仅这个餐厅一中午就有三四大桶剩饭剩菜,加上A座写字楼食堂的两三桶,总共估计有1400斤重。(2月26日《人民日报》)

仅一个大厦一个餐厅一顿午餐的粮食浪费就有1400斤,这个数字的确很惊人。放眼全国,这已经成为一个问题,一个病灶。新华社2014年10月19日的一条消息说,联合国粮农组织和国家粮食局数据显示,中国每年生产的粮食中有35%被浪费,其中餐桌外的浪费就高达700亿斤,接近我国粮食总产量的6%。消费环节的损失浪费更是触目惊心,有关专家估算,我国每年在餐桌上浪费的食物约合2000亿元,相当于2亿多人一年的口粮。27

2亿多人一年的口粮是个什么概念?就是可以养活新中国成立之初5.4亿1/3还多的人口,可以养活至今极度贫困的非洲11.5亿1/6还多的人口。尤其产生鲜明对比并令人汗颜的是,按最新的口径,我国还有7000万人生活在贫困线下。就像你在吃饭,吃不了还扔,旁边恰恰有个衣衫褴褛的乞丐。你忍心么?可见,国家兴亡,匹夫有责;国家贫富,匹夫亦有责——有扶贫之责,有节俭之责。

责任编辑:李丹华校对:于川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