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总自行定价 是涨是降要合理

铁总自行定价 是涨是降要合理

【事件介绍】

铁总自行定价 是涨是降要合理

发改委放开高铁动车票价 铁总自行定价走向何方

国家发改委宣布,从今年起,放开高铁动车票价,改由中国铁路总公司自行定价。专家预计,届时部分紧张线路的高铁动车票价会有适度上涨……近年来,高铁的发展也确实给广大老百姓的出行带来了极大便利,但票价一直是大众吐槽的焦点。有的时候,同样的行程,更加快捷的飞机票竟然能比高铁票更便宜。更不必说,如果出行时间再延后一些,机票折扣甚至还可能更高。

不过,从今年开始,情况或许会有变化。近日,国家发改委宣布:从今年起,放开高铁动车票价,改由中国铁路总公司(以下简称“铁总”)自行定价,并给予铁总根据市场竞争状况和客流分布等因素实行一定的折扣票价的权力。

以前票价怎么定?

在此之前,高铁动车票价由国家发改委制定。主要是按照公里数乘以一个固定的基准价。在2007年原铁道部发布的《铁运电〔2007〕75号》文件中,规定了旅行速度达到每小时110公里以上的动车组列车软座票价基准价,如二等座票为每公里0.2805元,可上下浮动10%。

新票价怎么定?

发改委在《关于改革完善高铁动车组旅客票价政策的通知》中指出:铁路运输企业制定高铁动车组一、二等座旅客票价时,应当制定无折扣的公布票价(以下简称“公布票价”)。同时,可根据运输市场竞争状况、服务设施条件差异、客流分布变化规律、旅客承受能力和需求特点等实行一定折扣,确定实际执行票价。公布票价和实际执行票价要按照明码标价制度规定,及时通过网络和售票窗口等渠道告知旅客。制定公布票价应当在售票前对外公告,调整公布票价应当提前30天对外公告。

自主定价后,票价要怎么走?

根据《通知》要求,铁总可以根据市场竞争状况和客流分布等因素实行一定的折扣票价。专家预计,届时部分紧张线路的高铁动车票价会有适度上涨,与此同时,部分冷门线路的票价也会适当下调。

铁路专家称,“放开票价不一定意味着票价会快速上涨,多种交通方式并存,高铁票价上涨过快会导致客源流失。监管部门也会对市场有相应指导建议。”铁总相关人士对自主定价可能带来票价浮动问题回应,目前仅在内部讨论阶段,还未做具体部署。

热门线路有哪些?

京沪高铁徐州东到蚌埠南段、沪杭高铁、沪宁城际、京广高铁长沙到衡阳段等,许多线路每天100对车次以上。为啥把定价权交给铁总?由铁总自行定价,大势所趋,并不出人意料。今年之前,铁路客运跟航空、公路、水路客运的竞争局面已基本形成,但另三个领域都是自行定价,唯独铁路、特别是高铁,仍由中央政府定价。

这样,一是铁路企业失去竞争中的价格手段,二是政府管得太宽,三是铁路收益不佳导致民营资本不愿投资铁路,四是不利于形成旅客在“铁空公水”之间做自主选择的常态。总之,高铁票价不放开,弊端不少。当然,在把定价权交给企业的同时,政府就担起了更大的责任——监管责任。这一点,管铁路票价的,跟管药价的、管别的很多已放开定价权的,都一样。

如果铁总因某线路热门而大幅提价、远离其正常成本,如果有任何涉嫌违反《价格法》、《反垄断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等的企业行为,执法部门若不管,就是不作为。

“自主定价”,涨价会成新常态?

从市场化角度看,“自主定价”有一定的好处。既有公布票价,又有实际执行票价。换言之,就是有“旺季价”和“淡季价”,还可以有“打折价”,这似乎是在让利给乘客。但“铁总”做生意,精明得很,连15元的盒饭都藏着掖着卖,恐怕不可能会让乘客捡了便宜。如果没有一定的限制和监管,所谓的“打折价”可能会是象征性的,而涨价却可能会是“新常态”。

现在风景区也多有“旺季价”和“淡季价”,不过,人家是有时间节点的,还可以操作和监控,而“铁总”的“旺季价”和“淡季价”,恐怕难以用时间节点来作为分水岭。更为担心的是,遇到春运这个季节,“铁总”定的价格再高,还得乘坐,在“一票难求”的现实中,价格高点也只能忍受,除非不想回家。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