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协同发展产业突破的“三要点”(2)

京津冀协同发展产业突破的“三要点”(2)

 打造一体联动式链群支撑体系,实现三地产业发展的深度融合

建立健康有序的产业链群发展体系和链条式分工协作体系是三地产业融合发展的前提条件。应重点把握以下三个方面:

 构建一体联动式平台支撑体系。针对京津冀区域内部发展水平差异较大的特点,三地应联手推进产业转移,共同筹建产业发展“园中园”“共建园”,以园区共建带动形成区域间生产要素、企业主体、产业链条的“合作网络”,进而形成区域间产业协同发展格局。同时以曹妃甸新区、渤海新区、滨海新区等为依托,探索建立产业集群合作共建示范区,谋划推动产业集群和产业链群的整体转移。

构建一体联动式创新协作体系。产业链群的协作联动离不开创新协作体系的支撑。根据三地产业特色与发展优势,梳理出三地协作发展的主导产业链。以产业链为依托,进行创新协作,如联合建设产业技术研究院、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重点实验室、区域创新服务中心等协同创新平台,联合创建一批科技企业孵化器等科技成果转化基地等。通过创新协作体系的构建“黏合”三地产业的发展,并为产业的深入融合与无缝对接提供支撑。

 构建一体联动式制度保障体系。一方面根据协同发展规划提出的目标要求,制定详细的协同发展实施方案,按时间、节点对三地的具体任务进行分解,使规划方案转化为三地实际的工作重点,对三地产业联动进行具体推动。另一方面,以三地产业发展的分工协作为基础,谋划建立三地产业发展联合会,联合设立重点产业扶持发展基金、联合建立重大项目,分行业建立区域产业发展联盟等,以制度性产业协作体系的建立助推三地产业的一体化联动发展。

(作者单位:河北省社会科学院)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