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青年"赵翔宇(3)

摘要:85后大学毕业生赵翔宇现在是山东日照市固体废物处理中心垃圾填埋作业队队长。这个而立之年的年轻人多年来将一颗赤子心扎根在垃圾场,“用做蛋糕的心态处理垃圾”,他创新先进技术,使垃圾填埋场高效降低异味、污水、土壤等污染,并且变废为宝,实现场区内能源自给、生态循环,垃圾场摇身一变,成为“生态园”。他把青春献给垃圾处理事业,换来了这座海滨城市的美丽。2015年10月,赵翔宇荣登“中国好人榜”。

3.把爱献给美丽城市 曾被女儿嫌“臭”不让抱

没有到过垃圾处理场的人,不会知道工作环境有多么恶劣,不会体验出那刺鼻的气味如何让人难以忍受。在这里一年之中,对赵翔宇来说,最好过的日子便是5月份。他说:“夏天,成群的苍蝇黑压压地裹满全身,脚下的黑色膜温度达到60度,装载机里没有空调,铁皮车厢在烈日炙烤下能达到50度高温让人目眩。赶上雷雨天气,汗水、雨水、垃圾水夹杂在一起,冲天的臭气令人作呕。冬天,刺骨的寒风吹在脸上像刀割一样,室外的低温也是车辆故障多发季,冰天雪地里,车辆一趴窝,我们就要趴在垃圾上进行设备检修,那种滋味终生难忘。”

赵翔宇在垃圾堆里修理设备。图片来源:日照文明网

赵翔宇在工作中。图片来源:日照文明网

记得有年夏天,赵翔宇早上没来得及吃饭,顺手从桌上摸了俩鸡蛋,平时妈妈总会把煮好的鸡蛋放在桌上。半路上妈妈打来电话说早上的鸡蛋是忘了煮的生鸡蛋。到了处理场他把鸡蛋放在覆压膜上,过了一段时间,他尝试着打开,发现鸡蛋早已蒸熟了。就这样合着臭气伴着蚊蝇,赵翔宇解决着自己的一餐又一餐。  

在防洪防台风的那些日子,赵翔宇曾连续值了18个夜班,他克服蚊叮虫咬、天气炎热等困难,与同事连续战斗在场区排水防洪第一线。2013年在迎战“麦莎”台风的防洪活动中,他深夜冒着狂风暴雨坚守在现场,和日照固废中心的同事一起,抱沙袋、拿泥板,将膜压住,雨水污水湿透了全身,脚底划破也全然不顾。在这里任何轻微的划伤都可能深度感染,而他的身上,早已伤痕累累。“一到下雨天,也是我们最紧张的时候。人家都往屋内避雨,我们必须冲到现场把覆盖在垃圾上的黑色HDPE膜拉好。因为每增加一立方雨水,我们场就要多花费50元去处理。”正是他和同事的这份坚守,让填埋作业队获得了全国“工人先锋号”、省级“青年文明号”等多项荣誉。

对于每个父亲而言,下班回到家,孩子的一个拥抱、几句问候无疑是一种莫大的欣慰。然而,赵翔宇回到家却躲着女儿。他还记得女儿刚学会走路的时候,每天洗完澡后都渴望去抱一抱她,却被女儿嫌“臭”不让抱。“其实,我是爱干净的人,和垃圾打了一天的交道,不仅身上的味道熏人,也有大量的细菌,打那之后,我回到家后第一件事就是去澡堂洗澡,多泡会儿。”

赵翔宇心中有爱,想给女儿,却不知不觉中献给了垃圾场,献给了这座美丽的海滨城市。

赵翔宇是个倔强的人,路是自己选的,怎么走看行动。他明白这项工作的特殊性和重要性。“选择了这份工作,就要一直干下去,而且要干好。”正是这种信念让他始终坚守着自己那份执着,默默地奉献着。

责任编辑:张少华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