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青年"赵翔宇

摘要:85后大学毕业生赵翔宇现在是山东日照市固体废物处理中心垃圾填埋作业队队长。这个而立之年的年轻人多年来将一颗赤子心扎根在垃圾场,“用做蛋糕的心态处理垃圾”,他创新先进技术,使垃圾填埋场高效降低异味、污水、土壤等污染,并且变废为宝,实现场区内能源自给、生态循环,垃圾场摇身一变,成为“生态园”。他把青春献给垃圾处理事业,换来了这座海滨城市的美丽。2015年10月,赵翔宇荣登“中国好人榜”。

85后大学毕业生主动坚守垃圾场 创新技术换城市美丽

85后大学毕业生赵翔宇现在是山东日照市固体废物处理中心垃圾填埋作业队队长。这个而立之年的年轻人多年来将一颗赤子心扎根在垃圾场,“用做蛋糕的心态处理垃圾”,他创新先进技术,使垃圾填埋场高效降低异味、污水、土壤等污染,并且变废为宝,实现场区内能源自给、生态循环,垃圾场摇身一变,成为“生态园”。他把青春献给垃圾处理事业,换来了这座海滨城市的美丽。2015年10月,赵翔宇荣登“中国好人榜”。 

又是一个四点半,赵翔宇像往常一样早早出门“看山”,赵翔宇的山谷与其他地方不同,既没有山涧小溪,也无娇莺闻风起舞。说是山谷,实则是一方巨型的垃圾填埋坑,如果不是每日几百吨的垃圾运输车到来,这里早已是被城市遗忘的角落。作为日照市区垃圾处理终点站——日照黄山无害化垃圾处理场填埋作业队的队长,这个年仅30岁的年轻人,不经意间已在垃圾处理事业工作近五年。

赵翔宇说,艰苦的环境我们不干谁干?我们用自己的劳动和牺牲,换来了市区环境的保护,这个工作值。图片来源:日照文明网

1.弃文从“武” “高富帅”把人生追求投向垃圾场

赵翔宇一米八的身高,一副黑框眼镜,腼腆温暖的笑容,举止涵养,透着一股暖男的气质。大学时期主攻法律专业,如果不从事垃圾处理工作,或许他会是律政界的“何以琛”,父母做木材生意家境殷实,是典型的“高富帅”代表,根本无法与“垃圾填埋工”的形象连在一起。

2009年大学毕业后,赵翔宇进入日照市固废中心做着文职工作,负责日常的材料和宣传通讯工作,安逸舒适,前途大好。他是个对工作认真的人,他坚信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没有一线体验怎能写出好的材料?隔靴搔痒,纸上谈兵,让他觉得是对工作的懈怠,更是种遗憾。所以潜意识里总觉得好男儿要到艰苦的地方去锤炼下自己,人生才完美。于是,2012年他主动申请要求调到黄山垃圾处理场,从此开启了他“垃圾填埋工”的生活。   

2009年大学毕业时的赵翔宇。图片来源:日照文明网

天冷地冻,北风呼呼地刮,赵翔宇维护大型机械。图片来源:日照文明网

正值大好青春,谁的年华不绚丽多彩?当他放弃舒适岗位与垃圾打起交道的时候,周围充满了异样的声音,有嘲讽、有质疑,更有家人深深的担忧。顶着世俗的偏见和背后的指点,他义无反顾地来到了垃圾场。初来乍到,虽然赵翔宇做好了充分的思想准备迎接挑战,但是眼前的场景着实把他惊呆了。荒凉的山谷远离喧嚣,没有往来的车流人流,没有动听的流行音乐,没有温度适宜的环境。只有漠然的山、散发着恶臭闻之欲吐的垃圾、冰冷的作业机械。工作环境极其单调,没有电脑、没有无线、甚至没有办公桌椅,只有一台巨大的推土机嗡嗡作响,接个电话都得爬到山头。生活仿佛一下从现代回到了古代,大风与臭味扑面而来,吐了接着吐、呕完接着呕,寂寞与沮丧也随之而来。现实与理想之间,出现了巨大的鸿沟,晚上睡觉闭上眼睛都是垃圾,就连做梦也是关于垃圾。

赵翔宇也曾有过思想斗争,恰巧女儿的降生,让他觉得自己懂得担当了,该去承担一些什么,努力做一个好儿子、好丈夫、好父亲。他没有逃避,选择勇敢面对。于是,他把根深扎在这片臭气熏天的垃圾场里。 

责任编辑:张少华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