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须对农村“买车族”过多指责

无须对农村“买车族”过多指责

【事件介绍】

无须对农村“买车族”过多指责

农村攀比购车之风堪忧 不少有车族欠巨债

记者春节期间在鄂西山区采访发现,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农村出现了一大批“有车族”。这本来是一件皆大欢喜的好事儿,然而据一些村干部介绍,不少农村“有车族”其实负债累累,买辆小轿车并非因为生活富足,而是出于相互攀比“争脸面”。

鄂西山区是劳动力输出重地,仅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每年外出务工人员就接近百万。记者采访发现,山区农村的年轻一代,挣了钱最热衷于做两件事情,一是建房,二是买车。

近几年,恩施州的一些山旮旯里,出现了十分漂亮的小洋楼,白墙黑瓦翘角,引人注目。与此同时,村级公路上的小轿车也多了起来,偶遇交通不畅,甚至排起了长龙。

十年前,恩施州巴东县水布垭镇景家坪村买得起轿车的人可谓凤毛麟角。如今,这个两千多人的小村子“有车族”达数十人。这样的情况在水布垭镇八斗坪村、水坡村也都有过之而无不及。

令人担忧的是,并非每个农村“有车族”都是因为生活富足而买车。水布垭镇多个村的村干部告诉记者,村里不少“有车族”实际上“欠有一屁股债”,出于相互攀比“争脸面”才买车,买车的钱都是“东扯西拉”凑的。

景家坪村一名“小老板”,承包工程连农民工的工资都发不出来,依然买了一辆小轿车。

这种“争脸面”的做法也体现在了驾驶风格上。记者在当地观察发现,这些农村“有车族”尤其酷爱飙车,在狭窄的山路上依然开得飞快,场面惊险。

农村“有车族”多了起来,农村的交通条件却未同步得到改善。水布垭镇八斗坪村、景家坪村的村级公路,仅3米多宽,路面坑坑洼洼,会车异常困难。一些危险的路段,路旁是百米高的山崖,却连个防撞墩都没有。

农历正月初三上午,记者搭乘一辆小货车前往水布垭电站采访。从水布垭镇景家坪村绕山下行时,一辆白色小轿车占道迎面疾驰而来,小货车司机慌忙之中急踩刹车并猛打方向盘避让,导致小货车失控侧翻掉下山崖,幸为几棵树木所挡,才未造成重大交通事故。待记者艰难地爬出货车、爬上公路,肇事白色小轿车早已不知去向。

获知消息后赶来的水布垭镇党委书记田祖立说,农村交通安全始终是干部们的一块心病。山高路远、管理困难,导致农村“有车族”不遵守交通规则的现象突出。

“上面不带头,下面莫想好。”一些村民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解决农村的盲目攀比之风,根子在党风、政风上,“必须以党风、政风之变带动民风之变。”他们认为,党风廉政建设应进一步在基层发力。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