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须对农村“买车族”过多指责(2)

无须对农村“买车族”过多指责(2)

 

农村“买车族”咋就惹了一身骚?

详细看了一遍新华社记者的这篇报道,看完之后心中“五味杂陈”,也不知为何就想说道几句。对于农村车辆越来越多的现象,在记者采访过程中,一些村干部说是买车人“争脸面”,一些村民说是村风气“盲目攀比”,甚至扣上了“上面不带头,下面莫想好”的高帽子。

不否认,这几年农村的车确实多了,而且还保持着一种上升的趋势。买车的多了,情况也就多了,有支付全款的、有按揭贷款的、有负债凑款的,但这都没有脱离一个词语:正常!城市人不也是一样。负债买车有啥不行的?买小轿车就等于攀比?买车怎么就成了“争脸面”?从我这个农村出身人的角度来看,无法理解、无法接受、无法苟同。

时代在发展,社会在进步,随之人们的生活品质和精神需求也必将大大提高,这是符合事物变化发展规律的体现。众所周知,城市在交通、教育、医疗等等方面的条件要远远优越于农村,拿出行来说,私家车、公交车、地铁、火车、飞机……众多方式可供选择。可对于农村老百姓来说,出行就没那么方便了,近了,步行、自行车、摩托车,远了,无非也就是大巴车了,要是带孩子、拿行李的话那就更别提了,拥挤、费力、心窄。而有了私家车那就是另一番风景了,方便快捷、空间宽阔、轻松享受,花个钱、买个车、欠个债完全是天经地义,更是自己的自由。

再细致讨论一下“负债累累”这个问题。买车盖房,对于一个农村家庭而言,着实是压力山大,因为收入渠道有限、收入数目有限、收入方法有限,种地、去打工、做点买卖,除了家庭日常开销,凭着一己之力再去买车盖房真心不太现实。而互通有无、取长补短、携手帮助是一种法子和良方,更是一种感情与信任,农村生活就是这样,李家做饭没盐了去王家拿一把,刘家做饭没酱油了去牛家倒一点儿,亲戚之间相互扶持,朋友之间相互帮衬,这再正常不过了。所以,完全没必要戴着有色眼镜看待“举债买车”之举,更没道理动辄拿“盲目攀比”说事儿。

最后我想说的是交通安全。正常思维没有错,车多了会给交通拥堵、交通安全带来一定程度的影响,但是农村交通不安全并不能只归咎于“车多了”。我们必须看到,农村“有车族”多了起来,但农村的交通条件却未同步得到改善,路窄路陡路太破,配套设施不健全,监督管理不到位……我觉得,与其抱有减少农村车辆保安全的心态,还不如想法设法提升硬件条件,畅通行车,共同安全。

总归,说一千道一万,农村“买车族”绝不该惹一身骚,车多了并不是一无是处,还是别让如此带有偏颇、歧视、自大、主观、误解意味儿的“论断”再发声了。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