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须对农村“买车族”过多指责(3)

无须对农村“买车族”过多指责(3)

 

无须对农村有车族忧心忡忡

家有汽车,在城市是中产的标志,在农村就是攀比的表现?显然,这种对农村的主观猜测,并不完全符合现实情况。

农民买汽车的理由很充分。一,农民确实富裕起来了,中低档汽车也不算贵。二,乡村建成了公路网,可公共交通服务稀缺,有了汽车,就不用把时间浪费在路上了。三,没有房子和汽车,在农村很难娶上媳妇,这既是攀比炫耀,也是无奈选择。四,年轻人不再面朝黄土背朝天了,工作生活需要汽车代步。

社会公众也不应指责农民买车。一个人如何生活是个人权利的私域,挣钱或借钱买车,是农民自己的选择,也是自己承担后果,其他人无需置喙。同时,从经济角度来说,农村市场需要持续不断开发,在这个市场中,农民同样是理性经济人,他们必然会衡量各种利益之后,才决定买或者不买汽车。而且,所谓“攀比”是第三方从道德层面对经济逻辑进行评价,不光驴唇不对马嘴,背后还隐约透露出对农民经济行为的不屑和不满,这是城乡二元体制酿成的思维苦果。

买车属于个人消费,飙车有碍公共安全,只有分清楚两者的区别,并且不因后者而否定前者,才会更客观理性地认识农村的进步,而不是主观臆断之后,带着文艺中青年的范儿,大肆抒发不知从何而来的优越感。简言之,农民买车没错,错的是飙车等恶习,是不遵守基本的交通规则,是驾驶汽车却不懂得轮子上的汽车文明。而这些恶习,在城市和农村均存在。

以此观之,要想让农村“有车族”理性驾车,首先得提供更好的交通服务,比如交警要走出县城,到农村进行巡逻,别让乡村公路成为被遗忘的存在。同时,也要进行交通建设,拓宽道路,在有必要的地方设置红绿灯等。其次就是规范驾驶培训,驾校报名学习或者驾照自学自考,在考察驾驶技术的同时,也要考察安全驾驶思维,都合格了才能发放驾照。这些板子,应该打在提供公共服务的有关部门的屁股上,而不是买车的农民。

动辄“堪忧”难以提供理性的公共议题。我们无须为农村“有车族”担心,这是越俎代庖杞人忧天;我们得为农村公共交通服务不足担忧,这才是燃眉之急。

【启示与思考】

看到有的农民在生活还不够富足的情况下,见别人购车了就也去借款购车。我们是否可以不再简单地将其视为虚荣心态、攀比行为,倒是应该以现代意识、发展眼光对他们刮目相看,鼓励他们这种超前消费行为呢?其实,这种超前消费行为可以使他们“变压力为动力”,在购车后更加勤奋努力地工作的。因此,社会舆论对农民借债购车,还是少点责备多点鼓励为好。

再说,近年来我国经济下行压力较大,也需要有更大的消费需求来提振市场,以保持经济持续稳定增长。只有经济保持持续稳定增长的势头,就业的增长才能与之相辅相成、相得益彰,形成良性循环。我国最大的消费需求量正是潜在于农民及其农民工之中,鼓励和激活农民及其农民工的消费需求,对我国经济保持持续稳定增长的意义不言而喻。因此,时下对敢于消费的农民及农民工“泼冷水”是不合时宜、不利于经济持续稳定增长的。

既然现在有些农民及农民工的消费观念有所转变与更新,他们有消费热情、也敢于消费,只是其消费能力还有限,那么国家是否可以在财政税收、金融信贷政策上给予农民购车、建房等大宗消费以适当的鼓励和刺激呢?农民及其农民工的消费热情被激活了、消费能力提高了,消化过剩产品和产能的能力也会相应增强,经济下行压力也会大大减轻。

欢迎继续关注经典案例。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71.cn,违者必究。)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