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洪宇:建议逐步实行高中阶段教育免费

周洪宇:建议逐步实行高中阶段教育免费

摘要:周洪宇建议,逐步实行高中阶段教育免费,适时延长义务教育年限。尤其是农村教育不能成为城市教育的附庸,“农村教育,既要考虑到教育的需要,也要考虑到农村的需要,不能把农村教育办成城市精英教育的收割机。”

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十三五”规划的建议中提出,提高教育质量,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普及高中阶段教育,逐步分类推进中等职业教育免除学杂费,率先对建档立卡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实施普通高中免除学杂费,实现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全覆盖。

全国人大代表、华中师范大学教授、长江教育研究院院长周洪宇在接受人民网记者专访时表示,“十三五”期间我国教育主要面临依法治教有待完善、义务教育不够均衡、高中教育发展不够普及、教育创新能力有待提升等四大问题。

周洪宇建议,逐步实行高中阶段教育免费,适时延长义务教育年限。尤其是农村教育不能成为城市教育的附庸,“农村教育,既要考虑到教育的需要,也要考虑到农村的需要,不能把农村教育办成城市精英教育的收割机。”

周洪宇认为,教育供给侧的改革,就是在高端、中端、低端这三个方面增强多样性,增加学生的选择性和个性化。在抓好公平问题的同时,把更多注意力放到提高教育质量上来。

周洪宇目前在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分管教科文卫工作,同时在华中师范大学做研究工作。他曾说,“在高校工作30多年时间,教育一直是我的根据地。”早在2003年周洪宇第一次当代表,就提出了《关于实行农村九年义务教育完全免费制的建议》,多年来, 周洪宇关注教育改革,连续发表文章,主张加强教育法治建设促进教育公平,引起社会各界重视。

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十多年来,周洪宇平均每年在全国人大会议上提交近20项议案或建议。今年他带来议案建议共22份,其中教育11份。除此以外,还包括文化、经济、水资源保护、大气污染防治及一些法律议案。

“十二五”教育

“实现跨越式发展”

人民网:如何总结“十二五”期间的教育发展?

周洪宇:总的来看,“十二五”期间,我国教育在发展和改革方面,都取得了很大成绩,各级各类教育事业都实现了跨越式发展。比如,学前教育、义务教育,过去最难的职业教育都有了快速发展。

举个简单数据,高等教育在2010年至2020年国家中长期教育规划纲要里面,当时的预测是在2020年达到毛入学率40%,2015年毛入学率是40%,提前五年实现了。原来预计的高中毛入学率是80%,2015年已经达到89.5%,离2020年90%的目标已经非常接近了;义务教育基本上都是100%入学率。因此,从发展的角度来看,是跨越式发展。

在改革方面,我们在一些重点领域取得突破。在考试招生制度、现代学校制度的建立、办学体制上面的发展,这都是成绩。

“十三五”教育之路

“充分发挥地方和基层活力”

人民网:您认为“十三五”期间我们的教育面临的最大问题是什么?

周洪宇: 我们也应该看到不足。在发展方面,尽管高中和高等教育的毛入学率提前几年完成目标,但是,高中还没有普及,尤其是在边远、农村地区还是一个非常艰巨的任务,地方和基层的活力还没有充分发挥出来。

另外,教育创新能力还有待提升,经费投入虽然有了明显的增强,但投入的增长机制还没有建立。我们应该建立一个从总量到标准的增长机制,过去是按照总量标准来投入,现在我们应该根据学生的生均标准,确定拨款标准。再就是依法治教还有待完善、义务教育不够均衡。

人民网:不均衡是不是重点体现在城市和农村之间?

周洪宇:城市、农村,城市里面不同的区也有不均衡,甚至不同的学校也不均衡。比如北京海淀、东城、西城和通州、大兴也有不同,同是海淀区,不同的学校也有不同情况,也不够均衡。

所以,不仅是城乡、区域、学校之间不够均衡,甚至不同的群体也不均衡。比如正常人的教育总体上比较好,但是残疾人群体的教育工作做得不够。所以,这个不够均衡是不同的方面。但是总体来看,我们认为中国教育现在已经进入了世界的中上行列。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李琨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