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坚持问题导向作为重要领导方法(2)

把坚持问题导向作为重要领导方法(2)

摘要:坚持问题导向,就是真心为民服务。形式主义眼睛向上,官僚主义心无群众。领导服务群众,是通过解决群众切身利益、维护群众各项权益来体现的。心中有群众,眼中就有问题,行动就有所趋。

着力以人民为中心的落地环节,就是不能只当作口号喊喊、话语讲讲、观点写写,而是要按照各地各部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路线图和时间表保证完成和落实,在这一过程中切实回应广大群众所需所盼;就是各级领导干部不能把应尽的职责任务当作新的政绩工程、形象工程,而是真正以人民为发展中心、利益中心、检验中心,发展为人民、利益属人民、检验由人民,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过程,成为努力践行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过程;就是不能“规划规划、墙上挂挂”,“规划是一套、做起来是另一套”,而是要从根本上转变形式主义作风,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固树立“三严三实”的作风要求,通过这样的着力践行,使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真正立起来、落下去,如此才能得到广大群众的认可。

“十三五”规划建议通篇贯穿着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各地各部门贯彻五中全会精神,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就是要把中央部署和各地各部门实际结合起来,在坚持全国一盘棋的前提下,创造性落实好中央精神,确定好改革发展的重点、路径、次序、方法,更加精准地对接发展所需、基层所盼、民心所向。不同地区、不同行业、不同发展阶段,群众的利益诉求有所侧重,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就要有具体的政策举措和着力点。以人民为中心的主动作为,就是要转变思维方式和决策方式,不是领导只凭想当然、偏好意愿来作出决策,而是要及时了解群众利益诉求和现实利益问题,把民心所盼所需作为制定各项政策、开展各项工作的出发点。从民生实际出发、从细微问题入手,见物见人,什么问题突出就着重解决什么问题,使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真正落地生根,这样才能很好地把党的主张和人民愿望统一起来,把领导积极性和群众需求结合起来。

三、 坚持问题导向反映领导品格和水平

能否坚持问题导向,是领导干部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展现窗口,是领导品格和水平的实际检验标准。我们常讲领导干部要勇于担当,就是要勇于战胜困难、解决矛盾、应对问题。当前,一些干部“为官不为”,不讲是非,不碰矛盾,不担责任,不动积弊,怕问题、躲问题成为这些人的行为导向,正是眼见于此,所以要在坚持问题导向中重振精神、焕发斗志、增强能力。

“为官避事平生耻”。坚持问题导向,就是担起领导责任。领导掌握权力资源,是要用于党的事业,用于履职尽责。在新的历史征程中,问题难、难题多,需要各级领导身先士卒、带头攻坚。“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

坚持问题导向,就是要运用实践标准。实践出真知、长才干,坚持问题导向,就是在发现和解决问题的实践中锻炼提高领导能力。不下水学不会游泳,不经历问题增长不了才干。实践是标准和试金石,坚持问题导向,就是在发现和解决问题的实践中考核干部、判断政绩。

坚持问题导向,就是真心为民服务。形式主义眼睛向上,官僚主义心无群众。领导服务群众,是通过解决群众切身利益、维护群众各项权益来体现的。心中有群众,眼中就有问题,行动就有所趋。

(作者颜晓峰系国防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所研究员)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71.cn,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上线以来,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建议!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

责任编辑:于川校对:李丹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