铲除“腐败亚文化”必须零容忍(2)

铲除“腐败亚文化”必须零容忍(2)

 

以廉政清风驱散“腐败亚文化”

人们对“腐败亚文化”这个词汇可能有些陌生,但它或许早已植根在很多人心中,甚而已成为其践行者。当人们面临一些跟自身利益相关的事时,首先想到的不是凭过硬的本领或明文规定行事,而是找关系、走后门、寻捷径,这样的现象俨然已成为一股潮流。

似乎人人都对腐败深恶痛绝,但另一方面,一旦牵涉到自身利益,人们又习惯于寻找超越规则和制度的便捷途径解决问题。这股“文化”大行其道,投机钻营者获其利,循规蹈矩者受其害,最终只会扭曲人们的道德观、价值观,极大地降低人们对于搞不正之风的耻辱感。

由此可见,“腐败亚文化”无异于败坏社会风气的雾霾,任其泛滥,对于社会公平正义具有侵蚀性和颠覆性。它与主流廉政文化背道而驰,对这股逆流的最好阻击,就是在公职人员中大力倡扬廉洁奉公的廉政文化,以此为全社会树立起崇尚法治而不是追捧潜规则的标杆。在全社会弘扬对腐败零容忍的正义价值观,就会极大地挤压“腐败亚文化”得以存在的空间。

归根结底,权力如何行使,决定“腐败亚文化”是否有市场空间。只有以健全的制度设计管好权、用好权,以严明的法规惩治滥权者,才能彻底根除权大于法、情大于法的流弊,让“腐败亚文化”无处遁形。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