铲除“腐败亚文化”必须零容忍(4)

铲除“腐败亚文化”必须零容忍(4)

【启示与思考】

算不上腐败,却游走在腐败与廉洁之间的灰色地带,若隐若现地存在着,这就是“腐败亚文化”。面对“腐败亚文化”引起的不公,我们一面深受其害,感到愤慨;一面又不顾其他社会成员的反对与指责,在身临其境的时候,却希望成为不良潜规则的受益者,甚至因此有一种引以为傲的神态。这是“腐败亚文化”不断延续、难以被攻克的最大障碍。

“腐败亚文化”牵涉大气候、大环境,比如行风、民风、政风等问题,涉及面非常广,影响非常大。与之相比,公民个人的力量显得非常渺小。在公众的力量不能拧成一股绳,或者难以督促相关方面按规则办事的时候,公民便只好退而求其次,与其蚍蜉撼树,力不从心,不如甘拜下风,有能力就显露能力,无能力就退守一边。这种消极应对,结果就等于助了“腐败亚文化”一臂之力。

因此,祛除“腐败亚文化”,首先,规章制度、有关部门都需要发力。监管的网要织得又密又牢,有关部门执法也要不留情面,对每一件牵涉“腐败亚文化”的事情都要追究到底。同时,要积极鼓励和刺激公众投诉、举报、曝光“腐败亚文化”,还要将“求人”、“托关系”公开披露,以达到树正气、走正道的目的。

去除“腐败亚文化”,归根结底是一场包括社会规则、观念、人心等在内的全方位的改造行动。它牵涉面之广、改革任务之重,注定不可能一蹴而就。而越是在这样的“严峻”背景下,越是要认识到其复杂性与韧性,不可盲目乐观,助推相关改革与廉政建设的奋力前行,才是唯一也是根本之途。

欢迎继续关注经典案例。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71.cn,违者必究。)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