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两会·答记者问】徐绍史:为何说中国经济不会硬着陆

【聚焦两会·答记者问】徐绍史:为何说中国经济不会硬着陆

》》》【聚焦两会·答记者问】系列视点索引目录《《《

徐绍史:去年国际经济环境错综复杂,国内经济下行压力也不断加大,但是我们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主动适应把握引领经济新常态,扎实做好各方面的工作,总体看中国经济运行在合理的区间。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我们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加快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新和完善宏观调控政策,认真抓好“十三五”规划纲要的实施,努力实现“十三五”规划顺利开局。

【“十三五”规划】

徐绍史:特别强调“三去一降一补”

“十三五”规划是在全面深化改革背景下按照中央《建议》来编制的,特别注重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当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地发挥政府的作用,把这个边界理得更加清晰。文字是增加了一些,是为了更好地发挥市场的作用,对市场主体起到引领的作用。

“十三五”规划的特点和亮点,有这么几个方面:第一,“十三五”规划是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当中一部具有特殊重大意义的规划;第二,“十三五”规划是按照“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的理念来编制的规划;第三,规划深入贯彻落实发展新理念、引领经济新常态,规划还特别强调要完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五大任务,即“三去一降一补”;第四,紧紧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科学设置了“十三五”发展目标;第五,这部规划纲要有重大政策、重大工程和重大项目。

【中国经济】

徐绍史:应该对中国经济充满信心

看中国经济,不能再用传统的、以往的视角看。首先应该用经济进入新常态这个视角来看待。新常态对中国经济最核心的三个概括是速度变化、结构优化和动力转换,应该从这三个角度来看待中国的经济。第二个视角,看经济不能只看眼下,也不能只跟过去比。既要看态势,又要看走势,更要看趋势。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讲过“四个没有变”,这就是我们经济的长期趋势。从态势、走势、趋势上看,应该对中国经济充满信心。

我们有信心坚定不移的客观基础:第一是物质基础雄厚,我们有完备的产业体系,还有高效的基础设施;第二是市场需求巨大,我们有十三亿人口,九亿劳动力,七千万的市场主体;第三是区域发展的空间非常广阔,要素流动越来越便捷,配置效率越来越高;第四是生产要素的质量也在提高,受教育的平均年数在增加;第五是宏观调控的经验也在逐步积累,不断丰富。

【政策储备】

徐绍史:工具箱里有充足的政策储备

我国经济处在“三期叠加”阶段,同时经济下行的压力仍然比较大,但政策储备充裕。针对今年的经济运行,我们已经做好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在适度扩大总需求的同时,着力加快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开拓新市场,投资新领域,培育新动能。我们的政策工具箱里有充足的政策,而且还在不断地研究充实,所以完全有理由相信,我们有条件、有能力、有信心使2016年的中国经济运行在合理的区间。

【就业保障】

徐绍史:中国不会出现下岗潮

就业问题是最大的民生问题,因为它涉及到收入,又直接影响到消费,特别是我们提出了要化解过剩产能。从以往的经验看,钢铁、煤炭这些领域的化解过剩产能,各地政府并没有找中央,他们想了很多办法,能够妥善解决职工的安置问题。中央也已经拿出一大笔资金作为奖补资金,重点帮助国有企业安置这些困难职工。我觉得中国是不会出现下岗潮的。

总体来看,中国的就业问题应该是比较乐观的。第一,一些企业虽然比较困难,但同时采取措施来稳岗;第二,我国经济总量在不断扩大;第三,三产吸纳就业的能力更大;第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第五,经济发展创造了更多的就业岗位;第六,准备了针对五类人的支持政策以及建设就业信息网、职业培训网和社会保障安全网“三张网”。

【“一带一路”】

徐绍史:“一带一路”骨架已经开始搭建

这不仅是一个中国国内的问题,更是一个涉及到双边、多边关系的重大战略。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的重大倡议,越来越得到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和热烈响应。

“一带一路”建设已有几方面进展:一是完成了“一带一路”的规划设计;二是国际上合作的共识在不断深化;三是一些主要的“一带一路”骨架已经开始搭建;四是投资贸易在蓬勃发展,产能合作也进行得非常顺利。今年打算进一步跟已经签订合作备忘录的国家做出具体落实的安排,同时推进一些重要的走廊建设,再来部署一些重要的支点国家,国际产能合作将会采取更多的措施来予以推进,同时非常重要的就是进一步加大金融支持的力度。

【结构性改革】

徐绍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一条主线

现在的改革侧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是“十三五”规划期间的一条主线,这个阶段也是根据整个国际经济的环境和国内经济发展阶段做出的一个重大判断、一个重大部署。我们必须用改革的办法推进结构调整,来矫正要素配置的扭曲,扩大有效供给,提高供给结构对需求变化的适应性和灵活性,这样才能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的需要,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发展。

结构性改革是有明确的理念,也有清晰的思路,也有具体的任务。明确的理念实际就是“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清晰的思路即五大政策,“宏观政策要稳,产业政策要准,微观政策要活,改革政策要实,社会政策要托底”。具体任务为五大项,“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

【国企改革】

徐绍史:今年是国企改革任务落实年

去年是国企改革的方案制定年。我们制定了三个方面的方案,一是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二是一些配套的文件,包括改革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强化国企资产监管、国企功能界定和分类等这些具体的指导文件;三是国有企业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意见,还有鼓励和规范国有企业投资项目引入非国有资本的指导意见。

今年是国企改革任务落实年,我们需要按照去年出台的这些文件持续推进各项改革和试点。作为发改委来说,要在电力、石油、天然气、铁路、民航、电信等等领域牵头开展混合所有制改革的试点。

【民生难题】

徐绍史:在民生问题上的笔墨更重、措施更实

民生是这次“两会”特别关注的一个重大问题,同样也是“十三五”规划非常注重的一个方面。因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有两个指标非常关键,一个是国内生产总值要翻一番,二是城乡居民收入要翻一番,这都直接关系到民生。“十三五”规划在民生问题上的笔墨更重、措施更实。第一,民生当前最大的问题是全力实施脱贫攻坚;第二,提高民生保障水平;第三,提高教育和健康水平;第四,加强重点群体的权益保障。

【全球经济】

徐绍史:中国经济绝对不会“硬着陆”

中国经济具有较强的内在支撑弹性空间和抵御风险的能力,这是不可否认的事实,我们完全有能力使中国经济运行在合理的区间,我们对发展的前景充满信心。我可以说,中国经济是绝对不会“硬着陆”的。

中国已经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经济的增长对全球经济的复苏也会发生外溢效应。但是我觉得,不存在“中国经济拖累全球经济”这种现象。首先中国经济的增速在世界主要经济体当中还是位居前列的;第二,我国进口虽然金额在下降,但是实物量还在持续增加;第三,我国对外投资是增长的;第四,我国仍然是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拉动力。因此,从速度、进口、投资、增长贡献率,都可以看出我国对世界经济的贡献是十分明显的。

【投资组合拳】

徐绍史:投资应该起到一石三鸟的作用

中国经济下行压力比较大,大家都在建言献策,党中央、国务院也在采取有效的宏观调控措施。去年发改委紧紧围绕着“投什么、谁来投、怎么投”三个重大问题,普遍提高投资的有效性,打好投资的组合拳。我们的投资是“11+6+3+1”,11个重大工程包,6大消费工程,3大战略,即“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长江经济带,1是国际产能合作,这都是我们投资支持的范畴。今年还需要更好地增加有效投资。

增加有效投资最重要的还是政府的简政放权,更好地激发市场主体的积极性;第二,要做好投资项目的储备;第三,要优化政府投资结构;第四,要进一步用好专项建设基金这个政策工具。做好投资工作,还要不断地拓宽思路,投资应该起到一石三鸟的作用。投资在当前是有稳增长的作用和功能的,但同时它又应该能有效补短板、调结构、培育新动能,既要补短板,又要调结构,还要培育新的功能,这样才能够更好地发挥有效投资的作用。

【房地产市场】

徐绍史:去库存主要讲的就是房地产去库存

房地产市场大家都非常关心,也牵动着广大民众的心。在今年中央经济工作会上确定的供给侧结构调整的五大重点任务当中,其中一项就是去库存,而且这个去库存主要讲的是房地产去库存。第一,积极地化解库存,首先要加快农民工市民化的进度,来扩大住房的需求;第二,深化住房制度改革,要构建购和租并举的住房制度;第三,要因地制宜地进行调控,因为一、二线城市和三四线城市的情况完全不一样,要增加住房供地,加快推进保障房建设和棚改。要抑制不合理的投机性需求。

【预期目标】

徐绍史:要向社会、向市场传递一个信心

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当中公布了2016年GDP增长的预期目标,也就是6.5%-7%的区间。采用区间的这种方式,体现了创新宏观调控、把握区间调控的新思路。一个是下限,从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GDP要翻一番的目标来看,“十三五”期间我们平均增长速度一定要在6.5%以上,才能够达到这个目标。另一个是上限,主要是体现了积极主动的导向,要向社会、向市场传递一个信心,如果比6.5%高一些,就可以带动更多的就业。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