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栋贵:激活保险扶贫这头“雄狮”

王栋贵:激活保险扶贫这头“雄狮”

如果把为贫困户提供扶贫资金和扶贫项目视作一种“西药”,那么保险则是一剂神奇“中药”。它以全面降低扶贫项目风险、提供增信贷款支持,降低贫困户的健康风险、贫困地区的基建设施损毁风险,深层次、全方位发挥“固本培元”作用,促进资金和项目真正为贫困户、贫困地区吸收利用。

破解农民的风险担忧

在央视的扶贫新闻报道中,曾有这样一个片段:地方政府为贫困户如何脱贫研究出了养牛致富的扶贫项目,并精心筛选出易养的牛种,还能为贫困户提供或低息或免息贷款的牛犊。但是,即使村组负责人一再苦口婆心地劝说,受访贫困户还是不敢贸然参加。贫困户脱贫的不积极,不能简单归咎于愚昧无知或颓废懒惰,当事人可能同样是基于自身知识和认识后作出的理性选择。贫困户有充足的理由去担心,在喂养牛的漫长日子里,牛可能因病因灾等各种意外死亡,自己则很可能脱贫不成反陷深渊。

事实上,这种风险和对风险担忧所带来的恐惧,在产业扶贫中十分普遍。产业扶贫的流程大致可以分为以下四个环节:首先是贫困户的识别;其次是扶贫资金和项目的到位,这主要依赖于政府等机构的支持;第三是结合具体贫困地区、贫困户实际,以及市场需求情况,研究和筛选最适合的扶贫项目;第四是扶贫项目的培育发展,具体如苗木的成长、种禽畜的养成、光伏设备的并网发电等。最后一个环节时间最漫长,风险也最多。在政府主导情况下,即使通过人员培训等方式能部分化解项目风险,但是由于风险的复杂性、多样性,以及项目过程的漫长性,都决定了这一过程是横亘在脱贫致富面前的一条鸿沟。无论是苗木的因灾死亡,果蔬的因灾歉收绝收,禽畜的因病因灾死亡,光伏设施的因灾损毁;还是因为市场价格波动,种养殖业有收成没收入,以上任何一个风险都足以让贫困户脱贫不成反负其债。

考虑到产业扶贫在国家扶贫开发总体规划部署中的突出地位,以及随着产业扶贫阶段不断向纵深推进,筛选扶贫项目,特别是扶贫项目的培育成长等后续环节变得更加重要。这就意味着,扶贫项目过程中的各类风险,以及这些风险对贫困户脱贫致富信心的损害,亟须系统性、制度性的考量和解决。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