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建军:有什么样的选择,就有什么样的人生

罗建军:有什么样的选择,就有什么样的人生

哲学家萨特有一句名言:“人有选择的自由,但是人没有不选择的自由。”人活于世,不能不直面与思考人生所面临的各种纠结与选择,诸如成与败、对与错、得与失,进与退、重与轻、大与小等等,可以说,选择无时不在,也无处不在。

人生道路的每一步,某种程度上说,都是选择的结果。人一旦作出某种选择,它就会如影随形地与自己相伴随,日积月累,从小到大。不同的选择,最终将展示出截然不同的人生轨迹。

选择既存在于人生的宏观领域,同时也广泛存在于人生的微观领域,比如日常生活之中。一个人每天都面临着诸多生活方式的选择,比如每天清晨运动还是赖床,空闲时间娱乐还是读书,诸多看似不起眼的小事,一天两天,甚至十天八天,似乎没有区别;但如果隔上一年再看,差距就会显现;隔五年甚至十年再看的时候,就会显现出思想灵魂、精神状态和身体状况等方面的巨大差异。选择既然如此重要,谨慎科学作出选择,就应当引起我们高度重视。

学会正确选择,首在确立科学的理念和思维方式。科学思维,即人们为改变客观世界而形成并运用的科学认知活动。选择既是方向目标,也是科学思维的必然产物。这要求我们掌握马克思主义辩证唯物论和历史唯物论的科学理念,与时俱进地把握时代脉搏,善于科学运筹和整体谋划;要求我们在选择科学认知活动中,达到辩证思维和逻辑思维的统一、理论与实践的统一。

学会正确选择,还需具备积极进取的人生态度。一位哲人说:“要么你去驾驭生命,要么是生命驾驭你,你的心态决定谁是坐骑,谁是骑师。”拥有积极阳光的心态,就能身心愉悦、精神振奋,表现出朝气蓬勃、奋发进取的气象;反之,则身心憔悴、情绪沮丧,缺乏积极主动进取的精神。我们应当培育向上心态,追求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学会用宽容豁达的心胸,登高望远地去作出选择;学会给心灵松绑,变消极为积极,以从容健康的心态去面对选择。

选择从根本上说是个世界观、人生观问题。以事业为重,必然能志存高远、放飞理想;以利益为重,必然会目光短浅、见利忘义。我们应确立“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的精神境界,确立崇高人生追求,时刻保持一颗淡泊名利的平常心,经常自省自警,给思想进行“大扫除”,舍弃那些抱怨他人、责怪环境的负面情绪,清除那些玷污心灵的尘埃,减去那些物质贪欲和不当享乐,让心灵有更多储存思考和容纳奉献的空间。要敢于直面生活与事业的各种挑战,做好人生的答卷,作出精彩的选择。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