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成绩收费” 演绎“教育软暴力”

按“成绩收费” 演绎“教育软暴力”

【事件介绍】

按“成绩收费” 演绎“教育软暴力”

河南一初中按成绩收费 差生要罚款优秀生不用交

据报道,河南新乡延津县城北学校对班级成绩后十名学生收取200-500元费用,用以奖励排名靠前的学生。当事学生家长告诉记者,自己送上初二的弟弟小张到学校之后,于2月25日收到学校发的“校讯通”,说明当日下午要对小张收费300元钱用以奖励成绩前几名的同学,理由是小张本学期考试成绩靠后。为了不给家里添负担,小张只能向别人借150元,又把自己两个星期150元的生活费交了上去,之后心情十分低落一直想哭。事后有很多家长前往学校向校长抗议乱收费,而校长的解释是“收费是董事长的决定”。

记者看到,当事家长收到的“校讯通”短信里写明小张本学期总分300多分,其中期中成绩占40%,期末成绩占60%,排名年级800名之后,加费300元。而校方出具的收据里,收款事由一项为“加费”,金额300元。

记者联系到延津县城北学校,校方负责人告诉记者,学校按照学生的年级排名收费,不同分数段收费标准不同,成绩差的交钱多,成绩靠前的学生可以不交钱。每个年级都有关于收费的统一标准,学期开始就会在各班级公布。由于该校是私立学校,收费标准由学校的董事会研究确定。该负责人还介绍说,按成绩收费的现象在延津县的私立学校中很普遍,生源好的学校收费整体水平也更高,城北中学每年中考统招都是全县第一,因此收费水平相对高。

当事学生家长向记者证实,城北中学平时放假很少,低年级学生每两个星期休息两天半,清明节等“小假”一般不放,学生整体成绩很好,因此在该县是很热门的学校。一位已经从该校毕业的学生告诉记者,自己当年经历过很多乱收费现象,平时迟到也会被罚款。当她质问老师“钱都去哪了”时,老师的回应是“找学校去”。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