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市1月至2月服务业引资50亿美元

本市1月至2月服务业引资50亿美元

摘要:作为全国首个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城市,北京市服务业引资增长明显,境外投资额创历史新高。从市商务委获悉,2016年1月至2月,本市实际利用外资52亿美元,同比增长5.1%。其中,服务业引资50.3亿美元,占全市实际利用外资的96.6%。值得关注的是,六大领域中信息服务业引资增长达11倍。

作为全国首个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城市,北京市服务业引资增长明显,境外投资额创历史新高。从市商务委获悉,2016年1月至2月,本市实际利用外资52亿美元,同比增长5.1%。其中,服务业引资50.3亿美元,占全市实际利用外资的96.6%。值得关注的是,六大领域中信息服务业引资增长达11倍。

北京服务业的发展水平位于全国前列,扩大开放后,有助于进一步提高北京重点服务业发展水平,在全国形成可推广经验,同时也能够带动津冀两地产业协同发展。

据介绍,在科学技术服务领域,由于此次试点取消了外商投资飞机维修项目中方控股的限制,目前,北京通用航空公司已与一家国际航空巨头签订合作协议,初步确定外资控股比例为60%。飞机维修属于高端服务业,符合首都产业定位,降低外资进入的门槛,有利于引进境外的资金人才技术,更好地为北京城市发展服务。

在商务和旅游服务领域,试点实施方案支持在京设立并符合条件的中外合资旅行社从事除台湾地区以外的出境游业务,目前已有中青旅国际旅游有限公司等4家中外合资旅行社启动前期准备工作。近年来,北京出境游发展迅猛,每年增速30%以上,仅2014年就有超过420万人次出境旅游。外资进入后,本土企业可以更好地学习先进的管理及资本运作经验,提高国际竞争力。

跨境电商的发展是北京服务业领域新亮点。在天竺综合保税区,普通货物平均通关时间仅需2至6小时,特殊商品最快只需30分钟,通关效率在全国首屈一指。在天竺综保区聚优澳品展示店里,营养保健、奶粉、食品、母婴用品、美妆护理、羊毛制品等澳大利亚特色商品一应俱全,价格比普通门店至少低20%。现场看实物,微信下单,七八天之后,购买的商品就能直邮到家中。线下保税展示结合线上销售的O2O模式,既能让市民不出国门就能享受到同等的产品,吸引境外消费回流,又能带动国内制造业的转型升级。

据统计,2016年1月至2月,本市实现个人直购进口9.6万票,货值近2600万元人民币,月均增长近200%。市商务委介绍,2016年计划在全市开设10家以上跨境电商O2O直购体验店,扩大进口商品的消费。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