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两会·答记者问】陈吉宁:治霾需要哪些硬举措

【聚焦两会·答记者问】陈吉宁:治霾需要哪些硬举措

  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新闻中心于3月11日10时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第九场记者会,邀请环境保护部部长陈吉宁就“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

》》》【聚焦两会·答记者问】系列视点索引目录《《《

陈吉宁:

环境问题是一个发展问题,人类在发展中,特别是在现代化进程之中都会遇到问题。优美环境是人类福祉的重要部分,正像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所以,保护环境既是发展的需要,也是发展的目的,只有在保护下的发展才是可持续发展。

陈吉宁:将进一步治理污染排放 用硬举措应对硬挑战

污染治理有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污染的排放量超过环境的容量,这个阶段付出再大的努力也只能见到很小的效果。第二个阶段,我们持续地治理,但是我们受到很多自然的边界条件的影响,比如风速、湿度、降雨等这些自然边界的影响,会出现波动,有时候好就达标,有时候又会比较重。第三个阶段,我们进一步的治理污染排放,不再受这些气候条件、水文条件、边界条件的影响,我们就把环境问题解决了。目前中国大气环境治理正处在第二个阶段,走向第三个阶段。

另外,我们付出了巨大的努力来解决我们污染排放的问题、雾霾的问题,全面落实大气十条,从结构减排、产业结构调整、控煤到汽车污染的控制,包括秸秆焚烧、扬尘等,采取了大量的措施,用硬举措应对硬挑战。

陈吉宁:“土十条”正在编制 积极推动土壤污染防治

大家都期盼“土十条”的尽快出台,这项工作始于2013年5月,按照中央的部署,环保部牵头,多个部门起草文件部署怎么做好土壤污染防治这样一项工作。两年多来,我们深入调研,广泛征求意见,反复修改,大概到目前已经修改了50多稿。我们也三次征求省(区、市)的意见和地方的意见,另外5次征求中央和国务院有关部门的意见,目前文稿已经基本成熟,下一步我们按照程序报批后就可以实施。

虽然“土十条”还没有正式出台,但是土壤污染防治的工作一直在按照“十二五”规划进行部署和推动,也取得了一系列积极的成效。

陈吉宁:实行省以下环保机构监测监察执法垂直管理

十八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实行省以下环保机构监测监察执法垂直管理,这是党中央在生态环保领域做出的一项重大决策,是对我国环境管理体制的一次重大改革,是改革完善环境治理基础制度、实现国家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个重大举措。它的目的就是要增强环境监管的统一性、权威性和有效性,为实现环境质量改善提供坚强的体制保障。

这项改革有四个目的:一是要落实地方政府及其相关部门的环保责任,这是环保法第六条的规定。二是要解决地方保护主义对环境监测监察执法的干预。三是要进一步统筹跨区域、跨流域环境管理的问题。四是要规范和加强地方环保机构队伍的建设。

陈吉宁:积极推广清洁能源 加大能源调整力度

中国的大气污染问题很大程度上是来自于我们的能源结构,或更确切地讲是来自于煤的燃烧而造成的。最近我们专门召开了一次全国的散煤污染治理工作会,大家交流经验,怎么样采取更好的机制、更好的技术来解决这个问题。我们会加大这方面的工作力度。但总的看来,我们会有一个比较长的时期调整能源结构,所以我们要积极推广清洁能源,加大能源调整力度,同时做好煤的清洁利用。

5

陈吉宁:用好环保这个抓手 推动经济转型升级

现在我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就是要解决从过去的粗放式发展、从追求量到追求质的这样一个变化。但是这个“质”不仅仅是经济质量的“质”,好的经济质量也是好的环境质量,同时它体现了“五大发展理念”这样的质量。我们过去经济一枝独秀,其他发展滞后,存在突出短板,这条路已经走不下去了。所以要看到我们到了这样一个阶段,要用好环保这个抓手,推动我们经济转型升级。大家看到环境今天是短板,但是它也是机遇。

今天的技术快速发展,生产规模得以迅速的扩张,只有让那些污染的企业退出市场,才能给好的企业留出发展的空间,这些企业才能够专注于其他的创新,专注于提高产品质量,才能够避免在我们的发展中出现劣币驱逐良币的现象。国际经验是这样,中国经验也是这样。

6

陈吉宁:抓好预防 解决源头的问题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水污染防治工作,去年4月出台了“水十条”,共涉及到35个方面、238项具体措施。“水十条”对我们一直到2020年水污染防治工作做出了全面的部署,这是一个顶层设计。目前我们正按照这个部署把它分解到各部门、各省(区、市),目的就是要把“水十条”落实好,扎扎实实地做好。目前已经有了细化的方案,出台了一批配套的政策,一大批治理的工程也陆续出台。

我们的问题还是在发展中出现的环境问题,所以首先要解决好新增的、新发展的这部分不要再带来新的环境问题。我们主要做好几个方面的工作,即画好框子、定好界限、明确门槛。

7

陈吉宁:使地方政府落实环保责任 使企业守法成为常态

去年是环保法实施的第一年,社会各界对环保法的实施给予了高度关注,环保部也把去年列为环境保护法的“实施年”,我们制定了专门的工作方案,每两个月环保部开一次部长专题会,研究在环保法实施过程之中出现什么问题、怎么解决问题、还需要形成什么样的细化政策来推动环保法的实施。我们每月也向媒体公布环保法的执行情况,曝光典型的违法案例,全力推动新的环保法的实施。

部党组决定今年仍然作为环保法的“实施年”,特别是要结合今年1月1日开始实施的新大气污染防治法,落实好新的大气污染防治法,把这项工作持之以恒地抓下去,使地方政府落实环保责任,使企业守法成为常态。

8

陈吉宁:走出一条发展经济、消除贫困、优化环境的新路子

消除贫困和保护环境是世界可持续发展领域的两大核心问题。对中国而言,消除贫困、实现共同富裕也是我们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和我们党肩负的重要使命,保护环境、改善民生是建设美丽中国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内在需求。中西部地区在我国既是扶贫开发的重点区域,又是生态环境的敏感区域、脆弱区域,所以这个地区在“十三五”期间要面临补足两个突出短板的问题,一是贫困短板的问题,二是环境短板的问题,核心还是要处理好保护和发展的关系,要突破眼前和短期利益的局限,统筹好当前和未来、短期和长远、经济与环境的关系,在适度开发减少贫困的同时,也为贫困地区留足持续发展的生态资本,走出一条发展经济、消除贫困、优化环境的新路子。

9

陈吉宁:从环保收费的体制转到从税的角度解决环境问题

全国人大正在起草环境保护税法,核心的目的不是为了增加税,是为了更好地建立一个机制,鼓励企业少排污染物,多排多付税,少排少付税。这项工作在国务院分工中是财政部牵头,现在整个工作正在积极推进,环保部下一步会配合财政部做好相关的工作。这项工作也会广泛听取社会各界包括企业的意见,尽快从过去传统上环保收费的体制转到从税的角度解决环境问题。

10

陈吉宁:抓紧编制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保护规划

当前长江流域开发和生态安全保护之间存在着非常尖锐的矛盾,生态环境保护面临着巨大的挑战,主要有三个方面的问题:第一,流域的整体性保护不足,破碎化、生态系统退化趋势在加剧。第二,污染物的排放量大,风险隐患大,饮用水安全保障的压力大。第三,重点区域的发展和保护的矛盾十分突出,重点湖泊富营养化,一些城市群的大气污染形势严峻,为了落实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我们正在抓紧编制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保护规划。这个规划就是要在长江经济带的发展中做好保护的顶层设计。

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加强流域的统筹,二是要深化环保体制机制改革,三是以保障饮用水安全为重点强化风险管理,四是要加大污染治理和生态保护力度。

11

陈吉宁:切实保护农村的利益 加大农村环境执法监管力度

近年来,环保部坚持环境治理城乡并重,着力解决农村一系列的突出环境问题。首先,“十三五”期间,我们仍然把农村环保作为我们的工作重点,继续深化“以奖促治”政策的实施,开展新一轮的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十三五”规划纲要也有明确的要求,要对13万个村庄进行农村环境整治,进一步改善农村的人居环境。其次,创新农村环境保护机制。这些设施怎么运行?要解决运行的问题,要建立目标责任制,把地方政府农村环境保护的责任落到实处。同时也要进一步发挥中央农村节能减排资金的“种子”资金作用,要整合各种相关资金,来推动农村环境的整治和农村的发展,比如水利设施建设、农民住房条件改善等。最后,要切实保护农村的利益,加大农村环境执法监管力度。着力解决工业和城市污染向农村转移的问题,解决污染上山下乡的问题,切实维护我们农民群众的生态环境权益,避免我们在解决环境问题之中乡村成为“公地悲剧”这样的一个状况。所以我们要依法严肃查处各种损害农民利益的环境违法行为。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