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与“三大作风”一脉相承

“三严三实”与“三大作风”一脉相承

摘要:广大领导干部要真正践行好“三严三实”,必须继承和发扬好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三大作风”,不仅要把抓理想信念贯穿始终,紧密联系实际做好本职工作,更要时刻注意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经常“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才能在新的考验中赢得人民群众更大的信赖和拥护。

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留下了许多宝贵的精神财富,尤其是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三大作风”,更是我们党能够始终保持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永远立于不败之地的重要法宝。“三严三实”和“三大作风”一脉相承,前者是后者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的继承、发展和创新。

理论和实际相结合的作风是我们党的最根本的作风,就是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的具体实践相结合,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在实践中检验、发展真理的作风。1941年5月,毛泽东在延安高级干部会议上用一场题为《改造我们的学习》的报告拉开了整风的序幕,标志着延安整风的正式开始。在这篇具有重要历史意义的文献中,他提出改造全党学习方法、学习制度的任务,批判了理论和实际脱离的主观主义,并剖析了问题的根源:“他们违背了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所谆谆告诫人们的一条基本原则:理论和实际统一。”从而向全党提出了理论和实际的关系问题,号召大家一定要重视和遵循“理论和实际统一”这条基本原则。从此,马列主义的理论联系实际的基本原则成为我们党的指导思想和一切工作的指针。

1945年4月,在延安整风即将结束之际,毛泽东在党的七大上所作的政治报告《论联合政府》中总结提出了中国共产党人新的“三大作风”,强调理论和实际相结合的作风“反映了全世界无产阶级实践斗争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在它同中国无产阶级和广大人民群众的革命斗争的具体实践相结合的时候,就成为中国人民百战百胜的武器”。

直到今天,理论和实际相结合的作风依然是我们党最重要的优良作风之一,中国共产党人一直把实事求是写在自己的旗帜上,并把调查研究作为理论联系实际的最根本途径,“三严三实”中就渗透着这种优良作风,并把矛头直接对准了那些闭门造车、脱离实际、华而不实的领导干部,是对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的再学习、再宣传、再教育。尤其是在人们思想高度活跃、信息大爆炸、社会思潮极其复杂的今天,我们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更应该大兴学习之风。大力加强领导干部的意识形态能力建设,把学习教育放在首位,坚持学习、学习、再学习,深入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尤其是学好、用好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在全体领导干部中间形成学习的好风气,真正掌握好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用自己掌握的理论解答好群众心中的疑问,在勇于批判错误思潮的同时积极推进理论创新。

密切联系群众的作风就是指党的各级组织和党员干部要和党内外的群众结合在一起,密切党和人民群众的关系,心中牢记群众,一切为了群众,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一刻也不脱离群众。经过多年的摸索和总结,毛泽东在《论联合政府》中特别强调了密切联系群众的作风:“我们共产党人区别于其他任何政党的又一个显著的标志,就是和最广大的人民群众取得最密切的联系。”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一刻也不脱离群众;一切从人民的利益出发,而不是从个人或小集团的利益出发;向人民负责和向党的领导机关负责的一致性,这些就是我们的出发点。

从此以后,密切联系群众的作风一直被我们党继承和发扬,尤其是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更提到了一个新的历史高度,并在“三严三实”中得到了非常好的体现。强调“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就是要实实在在服务好群众。“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是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继续和深化,广大领导干部应认真继承和发扬好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作风,进一步增强群众观念和为人民服务的本领,真正弄清“为谁干事”、“追求什么政绩”等问题。不计较个人得失,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开展专题教育与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等有机结合起来,做到关键时刻要敢于担当责任,危难时分主动亮出身份、勇于挺身而出、坚决迎难而上,时刻把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位,真正成为人民群众信得过、靠得住的主心骨和好公仆。

批评与自我批评的作风就是开展积极的思想斗争,正确处理和有效地解决党内矛盾,克服缺点,纠正错误方法。这不仅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党内政治生活的基本原则和重要遵循,也是我们党不断改造自己、提升自己的有力武器,更是加强党的组织、推进党的事业顺利发展的有力武器和我们党加强自身建设的重要法宝。毛泽东首先提出用批评与自我批评作为“增加党的战斗力的武器”。在他的推动下,1941年7月,《中共中央关于增强党性的决定》明确规定:“要用自我批评的武器和加强学习的方法,来改造自己,使适合于党与革命的需要。”延安整风期间,我们党对于犯错误的同志采取“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团结—批评—团结”的方针,真正达到了“既要弄清思想,又要团结同志;既要总结经验教训,又要提高思想认识”的目的,凸显出批评和自我批评是一剂真正爱护同志和自己的良药。在总结延安整风的经验时,毛泽东特别指出:整风运动之所以发生了很大的效力,就是因为开展了正确的而不是歪曲的、认真的而不是敷衍的批评和自我批评。并强调:“有无认真的自我批评,也是我们和其他政党互相区别的显著的标志之一。”

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进一步坚持、发扬批评和自我批评的优良传统。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更是高度重视并多次强调要发扬好这种优良作风。他指出,批评和自我批评是解决党内矛盾的有力武器。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需要勇气和党性,不能把我们防身治病的武器给丢掉了。而要真正践行好“三严三实”,更是必须搞好批评和自我批评,真正做到以党的利益为前提、以实事求是为准绳、以治病救人为方针,慎独慎微、勤于自省、严以律己,坚持不唯书、不唯上、只唯实,坚持用整风精神严格党内生活,紧密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认真对照正反两方面典型,积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从思想、作风、成效等方面深入查摆“不严不实”问题,自觉、坚决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修身、干事中不断提高自己为人民服务的本领。

历史和现实都证明,广大领导干部要真正践行好“三严三实”,必须继承和发扬好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三大作风”,不仅要把抓理想信念贯穿始终,紧密联系实际做好本职工作,更要时刻注意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经常“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才能在新的考验中赢得人民群众更大的信赖和拥护。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

责任编辑:张少华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