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大家谈】“停建小水电”让绿色发展理念落地生根

【两会大家谈】“停建小水电”让绿色发展理念落地生根

怒江停建小水电站一事,引发正在北京参加全车两会的代表委员们的关注。3月10日,全国政协委员、贡山独龙族怒族自治县政协副主席丰卫祥告诉澎湃新闻,怒江流域是国家重要的生态功能区,也是重要的世界自然遗产保护区,停建小水电站主要是为了保护生态,并申报怒江大峡谷国家公园。丰卫祥还介绍,与之配套的举措还包括关停小矿山、退耕还林等。(3月14日 澎湃新闻)

有项目,一定要上马,即便困难重重、威胁环境,也要上马——这是过去一二十年,政府投资与地方建设给公众留下的最主要印象。不过,看到怒江今后停建小水电站消息被证实,我们不得不感慨,现在的发展理念与之前确实不在一个频率上了。

怒江,是我国水能丰富的河流。数据显示,中下游河段天然落差达1578米,可开发装机容量达2132万千瓦,年发电量超过1000亿度。而在我们的中学地理课本中,水能或是水电也是世界上最为清洁的能源,被冠以“可再生资源”。现在怒江沿线地方政府,守着水能丰富的怒江而拒绝再建小水电站,继而转向发展旅游经济,无疑已经说明地方政府的发展更加注重“绿色”理念了,也是在用实际行动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

水能,作为一种能源或资源,长期以来被夸大了其可再生的属性,对于建水坝、修电站的负面影响,论证的也相对较少。直到近年,我们才开始听到了“水电污染”这个词汇。最具代表性的反思,当属对埃及尼罗河以及阿斯旺大坝的反思。没有人怀疑这座大坝在灌溉、发电、防洪、航运、旅游、水产等方面的积极作用,但近一二十年以来,尼罗河下游土质肥力大减、土壤盐碱化、水质恶化、许多鱼类无法洄游并濒临灭绝、出海口处海岸线内退等诸多问题也暴露出来。

我国近年来也开始了建水电站对河流生态环境造成影响的论证与反思。环保部相关部门负责人在2010年的一次水污染控制战略与政策创新研讨会上,还曾发出过“水电在某种程度上可能比火电造成的污染更严重”的论断。或许,水电与火电谁造成的污染更严重问题的答案可以继续讨论,但是,建水电站能够对地方生态环境造成不同程度破坏,已经成为共识。

十八届五中全会确立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笔者认为,停建小水电站是对绿色发展理念的认真践行,真真正正让环境保护型经济发展模式的落了地、生了根。

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各地政府不能光说不练。对于一些对环境和生态具有潜在威胁的项目,就应该像怒江沿线各地方政府一样实施坚决的“一票否决”政策。即便是能够在短期内能起到拉高GDP、增加就业等作用,只要是粗放性项目,就应该设立一条红线。从这个角度讲,全国各地政府,都应该向怒江学习敬畏大自然、建设生态文明的魄力。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