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两会·答记者问】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一台戏”

【聚焦两会·答记者问】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一台戏”

3月12日16时许,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新闻中心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第十三场记者会,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尚福林、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刘士余、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项俊波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

》》》【聚焦两会·答记者问】系列视点索引目录《《《

尚福林:根据党中央、国务院的指示要求,银监会坚持促进银行业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防范金融风险,一是用好金融工具,改善资金供给,始终如一地支持实体经济稳定增长;二是严守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的底线,维护金融稳定,确保银行业稳健运行;三是深化改革开放,畅通各类资金进入银行业的渠道,促进更多的储蓄转化为投资;四是不断地加强存款人和消费者权益保护,提升银行业市场的公信力,增强银行业的竞争能力。

刘士余:我到证监会上任22天,还没满月,但我深感责任重大,而且越来越重。我一直奉行少说多做的理念,但资本市场是要求公正、公开、透明的,所以作为证监会主席,该说还得说。大家可能都记得3月8号那一天有一个传说,说新任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希望大家都买股票、希望大家都不要卖股票。作为证监会主席,我不能建议大家买股票,但我更不能建议大家卖股票。

项俊波:近年来,保监会围绕党中央、国务院的各项决策部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以改革释放红利,着力防范化解风险,应该说我们行业发展的形势总体上是比较好的。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一共有6处明确提到了商业保险,如果算上与保险密切相关的工作,《政府工作报告》中一共提到了15项。我们将努力做好这些工作,更好地服务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筑牢民生保障的安全网。

【风险防控】

尚福林:充分发挥风险防控第一责任人的主体作用

“十三五”期间银行业确实面临着许多挑战,同时也面临着很多机遇。“十三五”期间,我们将按照十八届五中全会的精神,坚持五大发展理念,持续推动银行业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实行转型升级,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一是要促进银行业进一步提升服务实体经济的质量和效率;二是要提高银行的资产质量,开展不良资产证券化和不良资产收益权的转让试点;三是以提升金融普惠程度为核心,进一步加强一些领域的金融服务;四是更加注重防范各类风险。

银监会将强化监管,加大现场检查和行政处罚力度,提高监管有效性。要强化内控,充分发挥银行业金融机构作为风险防控第一责任人的主体作用。强化消费者权益保护,坚持守住不发生区域性和系统性风险的底线。同时要加大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的力度,防止外部风险向银行业传染。

【P2P业务】

尚福林:看清三点以后再做审慎投资决定

对P2P业务,银监会也会继续加强监管,与有关部门共同开展互联网金融的专项治理。要提示大家,在参与社会金融活动的时候,必须十分审慎,要着重做好“三看”:一是看对象,看他是不是面向社会不特定对象在筹集资金;二是看回报,看是不是承诺超常的高利回报;三是看营销,看营销是否公开宣传,以公开宣传的形式募集资金。看清三点以后再做审慎的投资决定。

【注册制改革】

刘士余:注册制不可以单兵突进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关于资本市场的任务讲得非常明确具体,证监会将认真贯彻好、落实好。关于注册制改革,大体分成两个方面:一方面是注册制还搞不搞,另一方面是怎么搞。注册制是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中国资本市场长期健康发展顶层设计下的一个重大任务,所以注册制是必须搞的。但是,至于怎么搞,要好好研究。

同时,注册制改革需要一个相当完善的法制环境。去年12月27日,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了特别专项授权,人大常委会对政府的这项授权标志着政府可以启动注册制改革与现行行政审批制、核准制之间制度转换所需要的一系列配套的规章制度。没有人大的专门授权是不可以启动这些配套制度研究的,注册制是不可以单兵突进的。“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提出,创造条件实施股票发行注册制。创造条件总得有个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各方面要充分沟通,凝聚共识。证监会要集思广益。

【保险与扶贫】

项俊波:要在精准扶贫上有所作为

“十三五”规划纲要和《政府工作报告》中都提出要打赢脱贫攻坚战。做好扶贫工作也是保险业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因为保险业本身就是一个扶危济困的行业,直接面向的是最广大的贫困人口和社会弱势群体。在精准扶贫上有所作为,我们考虑可以从四个方面做好工作:一是大病扶贫,二是农险扶贫,三是补位扶贫,四是产业扶贫。

【系统性风险】

尚福林: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防范系统性风险是银行业监管所必须坚守的风险底线。目前,银行业总体运行平稳,风险还是可控的。到去年年底,商业银行的资本充足率是13.45%,总体水平还是比较高的;商业银行的不良贷款率是1.67%,有所上升,但基本上还是处于比较低的水平;我国银行的资产利润率是1.1%,资本利润率是14.98%,这些都优于一些发达国家的平均水平。

当前银监会也在不断加强和加大监管力度,在着力防范以下几类风险:一是防范信用风险;二是防范交叉金融产品的风险;三是防范流动性风险;四是防范外部风险的传染,筑牢银行业、非银行业金融机构和民间融资活动之间的防火墙;五是要积极加强银行员工行为的管控,有效防范一些内部操作风险;六要防范国际上经济、金融变动给我国银行业带来的风险。总之,中国银行业风险总体是可控的,我们要做的就是要更加注重防范风险,要防患于未然,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救市措施】

刘士余: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

去年中国的A股确实经历了一场罕见的异常波动。2015年6月15日到7月8日,一共17个交易日,上证综指大幅下跌32%,造成市场较大面积的恐慌,股票市场的流动性几尽枯竭,形势危急,非比寻常。在此情况下,不果断出手必然会引发更大规模的恐慌,引发系统性的金融风险。

果断出手对市场失灵的状况进行紧急修复之后,结果证明此举稳定了市场,为修复市场、建设市场、发展市场赢得了时间。今后,当陷入市场完全失灵、连续失灵的情景时,仍然应当果断出手,这符合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地发挥政府作用的目标,或者说符合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的目标。

作为资本市场的参与者,都必须以平常的心态面对这种现实。政府的职能不能动摇,就是维护资本市场的公开、公平、公正,离开“三公”原则就谈不上对消费者权益的保护,谈不上对中小投资者权益的保护。只有保护好中小投资者的权益,才能促进中国资本市场稳健发展。

【金融创新】

尚福林:在金融创新中坚持三个有利于

近几年银行确实开发了一些理财类的金融产品,这是适应整个金融市场利率市场化的变化和广大金融消费者需求发展的。一般来讲,理财产品的利息收入会比一般的存款利息收入高一点,对投资者更有吸引力。这些理财产品的资金投向最终还是到了实体经济。对于新的创新产品,我们也要要求它按照实质重于形式的准则来计提拨备。目前整体情况看,拨备还是比较充足的。

我们要求商业银行机构在金融创新中始终有三个坚持,三个有利于。一是要有利于提升服务实体经济的效益,不能通过所谓的创新去躲避监管;二是要有利于降低金融风险,不能够通过所谓创新去积累风险,或者是把风险转嫁给投资人或者借款人;三是要有利于保护投资者和债权人的合法权益。银行要切实履行管理职责,加强对理财资金的投向管理、限额管理和交易对手的管理,不能让银行的理财简单成为资产管理计划资金募集的通道,要使跨行业、跨市场的资金能够看得见、管得了、能够控得住。

【险资举牌】

项俊波:国内险资的举牌行为总体风险可控

这两年我们按照放开前端、管住后端的思路,连续出台了一系列关于保险资金改革的监管政策。在放开保险资金投资渠道的同时,保险资金的运用依然保持了安全稳健,目前的整体风险还是可控的。一个是资产结构比较好;二是资产质量比较好;三是资产流动性比较好。

其实举牌是二级市场普通的股票投资行为,国际上保险资金是重要的机构投资者。从目前的情况看,国内险资的举牌行为总体风险是可控的。当然,对于保险公司举牌上市公司的股票,我们应该客观地看待:一方面加大股权投资是今后一段时期国家大力发展直接融资、支持资本市场发展、降低宏观经济杠杆的大方向,这是一种发展趋势;另一方面,也要对少数公司举牌行为可能引发的风险保持警惕,防止投资激进所带来的流动性和期限错配等潜在风险。下一步我们会持续关注和监测险资的举牌行为,强化监管措施,加强风险预警和管控,确保在规则允许和法律法规的框架下来进行操作。

【熔断机制】

刘士余:每一项改革必须立足中国国情

当初研究论证实施熔断机制的根本出发点是为了防止股市巨幅波动,为了更好地保护投资者,尤其是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但是这个制度推出以后,客观上造成了助跌的效果,制度运行的结果和推出这项制度的初衷基本背离了,中国证监会立即叫停了这个机制。

回头看,同样有教训。我们在不断扩大开放的全球化环境当中,资本市场的制度安排重构要吸取世界上其他国家好的做法、成功的经验,但是每一项改革必须牢牢地立足中国国情。单从投资者结构角度来讲,我们是中小投资者占绝对主体的市场体系,这一点在世界上是不多见的,很不一样。未来几年,可以预见,我们的市场投资主体结构不会发生根本性的变化,所以未来几年也不具备推行熔断机制的基本条件。

【民营银行】

尚福林:按审慎积极原则推进民营银行试点工作

发展民营银行确实受到民间资本的高度关注。到目前为止,银监会还是按照审慎积极的原则推进民营银行的试点工作,现在已经进入了常态化的审批程序。从2014年开始试点的5家民营银行的情况来看,这5家民营银行的运行总体是平稳的,为传统市场带来了一些新的活力。

这5家银行都有这样一些特点:一是发展规划比较稳健;二是这些民营银行在深耕细作特色业务;三是夯实发展基础。总体上讲,这5家试点应该说是成功的。对于新设民营银行,我们把受理权限下放给了各地的银监局,各地银监局已经全面受理申请,并同时对申请进行尽职调查。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强政策辅导和与地方政府的沟通会商。

【万能险】

项俊波:万能险在国际上是主流的保险产品

万能险在国际上其实是一种成熟的产品,而且是一种主流的保险产品。它有独有的特点,同时兼具财富管理和风险保障的双重功能。为什么万能险在我国发展这么快,与它三个方面的特点有关:一是功能比较多,兼具了保障和投资功能;二是缴取灵活,投保人缴纳了首期保费以后可以不定期、不定额地缴纳保费,而且账户资金可以在一定条件下灵活支取;三是收益保底,通常我们设定最低保证利率,定期结算投资收益。

虽然万能险在我们国家发展平稳,风险可控,但是由于其缴费灵活、流动性比较强,在资金的运用上可能出现资产负债错配,进而引发现金流风险,所以对这款保险产品我们保监会高度重视,着力从偿付能力、产品报备、信息披露等方面实施了重点监管。近期我们会在系统内开展整个万能险的风险排查,出台规范中短期存续期产品发展的监管措施,进一步发展长期储蓄和风险保障率的业务,更好地服务民生和社会保障建设,牢牢守住行业的风险底线。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