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回避,不遮掩,“现场会诊”

不回避,不遮掩,“现场会诊”

——广西壮族自治区纪委派驻纪检组组长、纪工委书记述职述廉

摘要:“监督力度不够大,个别信访件核查工作不够深入”……2016年2月19日,广西壮族自治区纪委派驻的32名纪检组组长、纪工委书记向自治区纪委述职述廉,落实监督责任成为述职述廉报告中的高频词。

◆2015年广西壮族自治区纪委派驻机构受理信访举报2964件次,线索处置734件,立案82件,同比增长53.85%。

◆共谈话提醒8434人,函询298人,诫勉谈话713人。

“监督责任的落实和监督方法需进一步加强”;

“对驻在部门监督与被监督的关系有时还模糊,主动监督工作做得不够”;

“监督力度不够大,个别信访件核查工作不够深入”……2016年2月19日,广西壮族自治区纪委派驻的32名纪检组组长、纪工委书记向自治区纪委述职述廉,落实监督责任成为述职述廉报告中的高频词。

面对存在的问题,参加述职述廉的纪检组组长、纪工委书记没有避讳,并逐一回顾了2015年督促驻在单位党组织落实主体责任和履行监督责任的情况,谋划2016年工作,并接受民主测评。这既是一场年度“大考”,也是一次解决问题的“现场会诊”。

成绩显而易见

“全年受理区直机关报送处级党员违纪处分案件34件,已审理批复32件,处分违纪党员37人……”自治区直属机关纪工委书记区柱天第一个发言。述职述廉会上,派驻纪检组组长、纪工委书记先后作汇报发言。

2015年,自治区纪委各派驻机构进一步深化“三转”,聚焦主责主业,切实种好“责任田”,充分发挥“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据统计,2015年派驻机构受理信访举报2964件次,线索处置734件,立案82件,同比增长53.85%;共谈话提醒8434人,函询298人,诫勉谈话713人。

一些派驻机构抓住纪律审查这个重点,让纪律高压线“通电生威”。驻自治区交通运输厅纪检组全年立案9件,自治区高校纪工委、驻自治区工信委纪检组分别立案6件,比上一年度都有不小进步,一些社会关注的案件迅速得到处理,回应社会关切。如驻自治区工信委纪检组严肃查处了广西盐业公司(广西盐务管理局)原党组书记、经理(局长)刘汉武严重违纪问题。

一些派驻纪检组实践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主动打听“张家长、李家短”,抓早抓小,红脸出汗、咬耳扯袖逐渐趋于常态。驻自治区外事办公室纪检组、驻自治区粮食局纪检组等突破了长期没有自办案件的历史。

“各派驻机构负责人对派驻机构作为自治区纪委的组成部分而不是驻在部门内设机构的问题有了更清醒的认识。职责定位上进一步回归主责主业,监督执纪问责力度加大,挺纪立规意识不断增强。”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常委、纪委书记于春生对派驻机构一年来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