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教育不能止于“感恩作业”

感恩教育不能止于“感恩作业”

【事件介绍】

感恩教育不能止于“感恩作业”

奇葩作业要求俩月记录180件感恩事 95%学生完成

金职院的心理健康老师给学生布置了一道“柔软”的作业:两个月记录180件感恩的事

不少坚持下来的学生说:“我们要感恩这道作业本身。”;“原来生活中许多熟视无睹的琐事,竟然也是那样的美好。”;“早上下毛毛雨,因此不用晨检,感谢老天能让我们睡懒觉。”;“准备好东西,爸爸把我送到火车站,对我不舍地挥手……感谢这些年一直陪我成长的父母。”……

你能想到,以上这些话,是一份大学生的作业摘抄吗?出题老师说这是份柔软的作业,目的是让学生发现身边的美好。布置这份作业的,是金华职业技术学院公共基础学院的章波娜老师。

3月2日下午,记者在金职院见到了章波娜。章波娜到金职院教书已有10来年了,打扮休闲,看上去很年轻。2012年,浙江省高校开设心理健康课程,章波娜便开始负责金职院的心理健康课程组。

“刚开始上心理课,我们老师可能都以讲各种心理疾病为主,后来发现教学效果并不好。就试着在课堂上讲更多积极正面的东西,感恩作业就是其中的一部分。”章老师说话轻柔,让人听了很舒服。

布置这道作业,最直接的目的,就是让学生能够发现身边美好的人、事、物,也能锻炼他们用积极的眼光看待事物,最终提升他们的自我价值感,体会到拥有美好东西的幸福感。实际上,最初的想法来自于积极心理学之父马丁·塞利格曼,“他在《真实的幸福》一书里,建议读者每周记下几件值得感恩的事。”

2014年,抱着试试看的想法,章波娜小范围试验这种全新的教学模式,“我和一些自愿参加的学生一起坚持了2周,一开始的确有难度,但只要坚持下去,就会发现其中的乐趣。”于是,2015年下学期,这种方法开始在金职院全校大一学生中推行。一开始,她就宣布,这道作业的成绩占整个心理健康课程总成绩的15%。为什么要规定必须坚持2个月这么久?章老师说,时间太短无法形成习惯,不能改变固定思维模式。当然,这道作业的成绩判定,并不是以数量来衡量的,“只要是学生真诚完成的,哪怕每天只记几句话,也能得到一个好分数。”“最理想的状态是通过这个作业,让学生养成每天睡前想着美好的事入睡的习惯,用积极乐观的心态面对生活。所以,这是一份能触及心灵的柔软的作业。”章老师说。

记者在金职院的学生中打听了一圈,发现对于这道感恩作业,大家的态度分成截然不同的两派。

章波娜说,“刚布置这个作业的时候,确实有学生会叫‘好无聊、太烦了’,但95%的学生最终都坚持了下来。”让她印象最深刻的是,机电学院有个男生,每一条记录都非常真诚,“比如妈妈给我打了一个电话,嘘寒问暖;某某老师的课上得好,给了我很多启发等等。最后,他还说要感恩这道作业,让他发现了很多生活中原本熟视无睹的小事,原来也很美好。”后来,这个男生专门跑来把作业要了回去,说是很珍贵,要留作纪念。“这样的学生,几乎每个班都有,他们发现了这道作业的真正的意义。”

有些学生在两个月无法完成,章老师也通情达理,宽限一些时日。

这学期一开学,有些同学到老师那里拿回作业本,并将其中一些记录发到网上,引来众多网友热议。有人感叹说:“这作业好奇葩!没办法只能编,早上感恩吃了鸡蛋,中午感恩吃了拉面……再不行就找‘度娘’,纯应付考试!”事实上,学生们都肯定感恩教育的重要性,但不希望自己是“被感恩”。在他们看来,如果本身应当有感而发的感恩被变成硬性要求,无疑就是形式主义了。

看看同学们都感恩了什么

以下内容,是记者从部分同学的作业中摘抄的,来看看他们每天都在感恩什么:

●去茶花园玩了一圈,和朋友聊天谈心,说出心里话,心里好受了一些。

●假期真正开始了,接到兼职的电话,迎来了人生中第一份兼职,虽然很累,但还是觉得很充实,不会整天都窝在寝室。

●晚上和朋友一起去吃寿司,看到店主是个有点帅又高冷的人,犯了一下小花痴,嘿嘿。

●今天称了一下,(体重)没有变重,值得庆祝。

●感恩室友叫我起床,我没有迟到。

●准备好了东西,爸爸把我送到火车站,对我不舍地挥挥手,感谢这些年一直陪伴我成长的父母。

●下午钢琴课下课,班里一位舞蹈才女教我跳舞,自己也把舞蹈给学会了,感谢。晚自修全班一起排舞蹈,由于自己不知道怎么去带领他们,在他们都没用心排的情况下,自己竟然委屈地哭了。感觉自己完不成老师给的任务,所以情绪失控了。不过还是得感谢,只有这样才会让我成长。

感恩教育的形式可以再商榷

“每天抽出一点时间记录当天发生的值得感激的事,脑中回忆并记录下当时真实的内心感受,在情绪不适的时候,重温自己的‘感恩财富’。最后,内化为思维方式,养成认知习惯后,逐步过度为纯思维练习,下意识地感激发生在自己身上美好的事。”

记者查阅资料发现,类似这样的感恩练习的确可以有效地增进个人感恩之心,进而提升幸福感。但是这样的方法,真的适合以作业的形式布置给学生吗?

在金华市心理卫生协会秘书长、金华第二医院院长张载福看来,老师的出发点是好的,但形式可以再商榷。“心理健康的普及教育是很重要的,这种作业的出发点也值得肯定。但是感恩教育要避免流于形式,我觉得从学生的实际出发,如果在数量或者考核方式上做一些改善,可能会更好。”张载福说。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