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江怀:人机大战戳到了我们哪些“痛点”

范江怀:人机大战戳到了我们哪些“痛点”

——从“阿尔法围棋”战胜世界冠军看人工智能在军事领域的影响

“阿尔法围棋”完胜世界冠军李世石的对弈,成了近日人们关注的焦点。据悉,第一盘棋就有超过一亿人观看了直播。而有关这场人机大战的话题,一时间更是充斥着网上论坛和街头巷尾。

谁是最大的赢家?

赛前,人们普遍看好世界冠军李世石,尽管他已不在竞技的巅峰状态,毕竟实力还在。但令人没想到的是,李世石如此不堪一击。

电脑战胜了人脑,人们想到了,但没有想到来的这么快。于是,有人担忧甚至是恐惧。当然也有人兴奋:人工智能赢了棋,人类赢得了未来!其理由是:战胜李世石的“阿尔法围棋”是由人研发的。

电脑战胜了人脑,会给人类带来什么样的革命性变化?这不是本文想探讨的话题。人类当然是可以赢得未来,但不等于你就能赢得未来。换句话说,这场人机大战谁是最大的赢家?

是电脑?是“阿尔法围棋”?是谷歌研发团队?是英国人?据悉,研发“阿尔法围棋”的是一家仅有50多人的英国小公司。仅仅是观看了这个小公司的一次演示,谷歌公司就毫不迟疑以4亿英镑的重金收购了这家英国的小公司——这是发生在2013年的事。

仅仅过了两年多的时间,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件就发生了:人类4000年的围棋历史,被“阿尔法围棋”改写,开辟了新纪元。

里程碑事件的背后,总会有一个推手。这次人机大战也概莫能外。人机大战之前,笔者在《人机大战,战争最好的预实践?》一文中提到,当年IBM研发战胜国际象棋顶级大师卡斯帕罗夫的“更深的蓝”,就得到了美国国防部的资助。话到此处,谁是此次人机大战最大的赢家,不说大家也“懂得”。

科学技术每一次划时代的进步,都会造福于人类,但也有可能祸害人类。比如火药,比如核能,这关键要看谁在用,用的目的是干什么?

美国康奈尔大学教授、人工智能专家巴特·塞尔曼在谈到“人工智能威胁论”时说,开发人工智能有一定的风险,但人工智能研究界已经开始研究所谓的人工智能安全。这些将要开发出来的系统将对人类保持友好,并与人类合作,我对此相当有信心。除了特定军事应用,开发“敌对人工智能”不符合任何人的利益。

什么是世界强国?站在科技最前沿的国家才能成为世界强国。军队也是如此,你拥有世界最先进的科技,才有可能成为世界一流的军队。所以,抢占高科技的制高点,一直是大国和强国的必修课。

电脑战胜人脑,我们不一定要恐惧,但一定要警惕。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