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是世界经济的稳定之源

中国是世界经济的稳定之源

—— 兼驳“中国拖累论”

核心要点:

■ 近来国际上一些舆论刻意唱空中国,妄言中国经济将出现“硬着陆”,拖累世界经济增长,导致石油等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下降,加剧部分新兴经济体的困难。这种“中国拖累论”与以往的“中国威胁论”一样,都是不符合事实和别有用心的主观臆断,目的无外乎“棒杀”或“抹黑”中国,对此我们要高度警惕。

■ 世界经济复苏乏力,追根溯源,主要是美欧等发达经济体过分依赖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刺激经济复苏以及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结构性改革进展迟缓造成的。

■ 从经济总量情况看,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按照购买力平价测算,美欧日三大经济体占全球经济总量的32.5%,是中国占比的2倍多,理应对世界经济增长做出更大贡献。但现实情况是,发达经济体不仅是国际金融危机、欧洲债务危机的策源地,而且在危机后经济复苏步履蹒跚、增长滞缓,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远低于中国,恰恰是它们拖累了世界经济增长。

■ 在“一带一路”框架下,我国的资金、技术、人才优势,将与沿线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后发优势紧密结合,从而激发这些国家的发展潜力,为全球经济复苏塑造新的增长极。

2015年,中国经济增长6.9%,增速虽比上年有所回落,但仍保持中高速增长,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有好。在全球经济普遍低迷、复苏乏力的背景下,稳健的中国经济始终是世界经济的稳定之源。但是,近来国际上一些舆论刻意唱空中国,妄言中国经济将出现“硬着陆”,拖累世界经济增长,导致石油等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下降,加剧部分新兴经济体的困难。这种“中国拖累论”与以往的“中国威胁论”一样,都是不符合事实和别有用心的主观臆断,目的无外乎“棒杀”或“抹黑”中国,对此我们要高度警惕。

中国拖累世界经济增长缺乏事实依据

国际金融危机爆发至今已经7年多,但世界经济迟迟难以显著复苏。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数据,2015年世界经济仅增长3.1%,全球贸易量仅增长2.6%,均为2010年以来的最低增速。从主要经济体的情况看,发达经济体增长1.9%,其中美国、欧元区和日本经济分别增长2.5%、1.5%和0.6%;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增长4.0%,增速连续4年下滑,其中俄罗斯和巴西经济分别下降3.7%和3.8%。真的是中国拖累了世界经济增长吗?

中国对世界经济稳定和增长的贡献一枝独秀。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之初,中国为世界经济稳定与增长发挥了极为重要的作用,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了50%,成为稳定全球经济的压舱石。这是非常时期,不是也不应该成为常态。当前,中国主动适应自身经济发展的新常态,在适度扩大总需求的同时,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面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新理念,大力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加快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不断提高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增强经济持续增长动力,为实现7%左右的中高速增长提供充分保障。中国经济总量超过10万亿美元,占全球经济总量的15%,增速是世界经济的2倍以上,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仍然超过25%,可以称得上是一枝独秀。不难看出,中国不仅没有拖累世界经济增长,反而是世界经济稳定和增长之源。

中国高水平双向开放有力带动了相关国家的经济发展。近年来,中国对外投资快速增长,保持全球第二大进口国地位,有力地带动了其他国家经济发展。2015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达到1276亿美元,较上年增长10%;进口额虽然由于大宗商品价格大幅回落出现下降,但仍高达1.68万亿美元,主要产品特别是石油、铁矿石等能源资源产品进口量保持稳定增长。中国还大力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和国际产能合作,并且提供大量融资支持,为众多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的工业化、基础设施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出巨大贡献,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欢迎。

因此,无论从哪个角度看,指责中国拖累世界经济增长都是缺乏事实依据、站不住脚且别有用心的刻意歪曲。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