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高校“神菜”不妨也尝尝

对于高校“神菜”不妨也尝尝

【事件介绍】

对于高校“神菜”不妨也尝尝

神菜”多现高校 是黑暗or创意?

2016年3月7日,安徽省安庆市,安庆师范大学菱湖校区食堂推出五道食堂“神菜”,分别是橙子鸡片、菠萝咕咾肉、玉米粒炒葡萄、葡萄西红柿和苹果肉片五道菜。味道清新的水果神菜获得大批学生追捧,很多之前听说的学生早早地来到食堂排队。中午放学后二十分钟“神菜”即被抢光。

安徽一高校连推五道“神菜”引吐槽 学生:有浪费现象

近日,有媒体报道,安庆师范学院菱湖校区食堂一口气推出橙子鸡片、菠萝咕咾肉、玉米粒炒葡萄、葡萄西红柿和苹果肉片等五道“神菜”,因味道清新获得大批学生追捧。

对于安庆师范学院食堂推出的“神菜”,网友态度不一。有网友支持称,他们搞出新花样,让学生们品出好坏定存留,不用老是那几样,见了都没胃口,这样挺好的。也有网友担忧,表示“水果的维生素都被破坏了”,怀疑“这菜吃下去安全么”。另有网友打趣称,“师傅,再来一份腐乳拌草莓、西瓜炖排骨、大蒜烧柚子……”

对此,安庆师范学院大二学生李可向记者表示,其实新菜式并不是什么“黑暗料理”,味道整体还可以。

除了味道,菜的份量问题也受到学生关注。该校大二学生方林表示,菜色还是不错的,水果入菜有利于减肥的同学,而且可以提供充足维生素,但对于男生,这样的份量并不够,容易饿。

该校大一学生黄梅表示,五道菜中也就菠萝咕咾肉味道还行,因此,很多只是抱着尝鲜态度的人,由于有些菜不好吃,最后造成了浪费,而这样的浪费现象还挺常见的。

该校菱湖校区食堂经理赵娟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自己只想专心做好菜,多给学生提供新鲜菜式,带给学生食物营养。因此,今年特意推出五道新鲜菜式,也是为了迎合当前的学生品味,毕竟当前学生的品味更时尚、前卫了,如果食堂菜式仍一成不变的话,就很难满足学生的需求。

对于网友质疑“食材成本低”、“食材不新鲜”、“味道不好”等,赵娟华回应称,有些食材成本并不低,都是新鲜购进的,比如苹果就是五元一斤购进的。而为了确保食物营养及口味,做菜很细心。水果并未爆炒,只是微微加热,并没有破坏原味。

“我们所推出的菜式都是根据学生的口味去调换的。如果学生不喜欢,我们会继续推陈出新,如果菜式受欢迎,就将继续保留。”赵娟华说。

记者注意到,被网友调侃的“神菜”不只出现在安庆师范学院,同样也现身国内许多高校食堂。

其中,福建师范大学的月饼炒辣椒、湖南大学的橘子烧排骨、北京体育大学的西瓜炒香蕉、复旦大学的油炸芒果等“神菜”频频见诸媒体,吸引众多食客慕名前往。

在2014年11月举办的首届上海高校“创新菜肴、创新点心”比赛上,各类“神菜”纷纷现身。有媒体点名了众多“神菜”:从上海财大的“椒盐香脆小馄饨”到华东政法的“咕篕鸡”,从上海师大的“东坡素肉”到立信会计的“山药冰淇淋”,从复旦大学的“油炸芒果”到华东师大的“葡萄炒玉米”,这些在网上被大学生称为“神菜”、“萌菜”的新菜式,不仅推陈出新,而且物美价廉。

除了上海高校,近期,各类“神菜”也出没武汉多所高校。湖北大学知行学院推出了“西芹炒草莓”,武汉生物工程学院桃园餐厅推出了橙子炒肉。此外,武汉大学推出的“爆炒妙脆角”也成该校的一道名菜,而此前,武大也曾推出过苹果炒西瓜、香瓜炒里脊等菜。

高校回应网友吐槽:非“黑暗料理” 支持食堂创新

此类“神菜”为何频频现身高校?此前,武汉某高校后勤集团负责人曾对记者表示,食堂推新菜,首先考虑学生是否喜欢,而不是什么菜系,并没有严格的菜谱。“为了满足学生们的需求,我们也鼓励厨师发挥个人的创造力和想象力,何况大学本就是一个需要创新和想象的地方,学校无需过多地限制。”

近日,湖北大学知行学院因推出“西芹炒草莓”而引发网友吐槽,对此,该校教务处处长杨登想向中新网记者表示,当前很多学校也都推出了此类“神菜”,这并不是网友所称的“黑暗料理”,而是创意料理,学校是支持的。以西芹炒草莓为例,首先这是一道比较开胃的菜,其次这道菜很创新,适应了市场需求,也满足了学生喜好。

学生“舌尖上的安全”如何保障?杨登想表示,像这类创意料理,无论是食材本身还是制作流程,学校后勤部门都会开展卫生督导。

针对“神菜”营养价值不高的质疑,北京营养师协会秘书长刘兰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水果入菜这样的创意“混搭”形式还是不错的,一方面,有些学生平时并不喜欢吃水果蔬菜,这些创新菜式也可以带给学生新鲜感,提升学生的水果摄入量。另一方面,有些水果入肉,可以增加菜品口感,增强学生食欲,比如菠萝咕咾肉。

“水果中的维生素如果遇高温,其营养成分会被破坏,因而,也建议各高校在推出此类创意菜式时,水果不该久炒。”刘兰说。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