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群众“爽”了的政府该是什么样

让群众“爽”了的政府该是什么样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6日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记者招待会上表示,简政放权必须一以贯之,要用减政府权力的“痛”来换得企业、群众办事的“爽”。今年要下决心再砍掉一批审批事项,而且直接放给市场。即使是需要审批的也要简化手续。

李克强总理说,今年要下决心再砍掉一批审批事项,而且直接放给市场,即使是需要审批的也要简化手续。简政的目的是把经营管理权下放给企业,运用市场规律进行运作,而不是由政府包办。放权是把企业的经营权交给市场,可以激发市场的活力,培育出新的商业模式,是一项扩大企业经营自主权而采取的改革措施。三年来的实践证明,简政放权让经济得到了成长。

简政放权,精简的是束缚着市场主体的“无形枷锁”和错装在政府身上的“有形之手”,放活的则是企业的活力、发展的动力和全社会的创造力。我们发现,有些政府手伸的也够长的了,什么事都要管,什么问题都要插手过问,完全是“保姆型”的。可是管也没有管好,插手的事也没有得到根本解决,甚至还增加了企业的负担,让企业无处适从。

该政府管的事不能退缩,不该政府管的事,应交给市场,由市场来进行调节处理。如果这样,市场的潜能才能充分得到释放,企业才能真正摆脱“婆婆”多的约束,放开手脚按市场规律行事,激发市场主体的创造活力,促进经济稳定增长,更好地发挥地方的作用,激发内在活力,推动经济转型,释放改革红利、激发内需潜力、形成新动力。

“十三五”规划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为引领,我们不但要致力于科技和手段的创新,更是机制上的创新,用创新带动供给侧的改革,促进产业结构调整,促进经济稳步健康发展。简政放权可以更大程度地发挥市场作用,增大企业的投资自主权。还可以将大量的民间资本利用起来,作好资本存量的优化调整,以存量的加法作好增量的减法,减弱货币投放对通胀上行的推动。

简政放权并不是说放任不管,简化的是繁杂的手续,而不是政府的监管。政府的监管、调节作用不能缺位,该政府管的事应要到位,“有形的手”和“无形的手”都要抓,这样才能营造公平竞争的环境,这样简政放权才能更有效,才能让生产力发展起来、群众得到好处。当然,还要推动优化服务,让群众少跑腿,少花时间就能够办成事,腾出时间和精力办实事,这样的服务型政府,才真正让群众感觉到“爽”。

简政放权对政府而言,放掉了手中的权力是一种“痛”,只有通过“阵痛”才能孕育出适合经济发展的环境。让群众“爽”了的政府该是什么样,总理已经给出了明确的答案,做好规划、监管和服务,只有不断地提高简政放权的“含金量”,才能确保“十三五”规划各项任务完成,全面实现小康社会,建设美丽富强的中国。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