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级组织规范化建设的实践与思考

村级组织规范化建设的实践与思考

核心提示:优化村干部绩效考核,将考核重点转向经济发展、改善民生和社会管理上。严格落实村干部任期目标管理责任制,每年村主要负责人要与镇党委政府签订年度目标责任书。镇级要加大对村干部任期目标任务推进情况的日常督查,并采取年度述职述廉、民主评议等方式,对年度工作目标完成情况严格考核。

二0**年九月以来,**区区委区政府按照第一年搞试点,第二年普遍推开,第三年全面完成的工作部署,在全区开展了以“健全村级组织,加强队伍建设,完善规章制度,严格办事程序,壮大集体经济”为主要内容的村级组织规范化建设工作。二0**年九月首先选定**、**、**三镇进行试点,二0一五普遍推开。通过一年多的努力,对加强和改进党对农村工作的领导,增强村级组织的整体功能,强化村级事务管理,促进农村和谐发展产生了积极效应。

主要动因

(一)、开展村级组织规范化建设是保持农村稳定发展 的根本途径

农村稳则天下安。近年来,随着农村工业化、城镇化步伐的加快,村级组织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农村发展过程中潜在的矛盾与问题不断显现出来,引发基层群众上访不断。以2013年为例,我区共发生群众上访1277批5471人次,其中,涉农问题引发的上访646批2617人次,分别占总上访量的51%和48%,较2012年提高了5.7%。其中:村务管理类325批1126人次;征用土地类208批842人次;承包经营类113批649人次。这组数字背后隐藏的问题很多,涉农信访在很大程度上直接导致了上访总量的大幅攀升。究其根源,一是村级组织软弱涣散,战斗力不强;二是村级负担沉重,村级组织运行乏力;三是村级规章制度不够健全,村干部办事不公、村务不明的问题依然存在;四是一些基层干部民主法制意识不强,乱卖地、乱截留、乱开支时有发生;五是村级干部待遇偏低,工作积极性不高,不作为现象普遍存在。特别表现在村庄规划、农民建房、环境整治等方面。成为阻碍农村发展、引发干群矛盾、影响农村稳定的突出问题。因此,加强村级组织规范化建设显得尤为迫切。

(二)开展村级组织规范化建设是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的重要举措。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进入整改阶段要求对基层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进行限期整改。区委区政府根据省市的部署,正视基层群众反映强烈现实的问题,适时启动了村级组织规范化建设工作。区成立了由区委书记挂帅,区长任第一副组长,区委区政府班子成员、区相关部门负责人、各镇党委书记共同参加的领导小组。召开了各镇党委书记、分管领导、农经中心主任、财政所长,区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的会议,下发了《关于推进村级组织规范化建设的实施意见》**委办发[2014]28号、《关于进一步推进村级组织规范化建设的实施意见》**委办发[2015]35号文件,明确村级组织规范化建设的主要内容、基本原则、目标任务和工作步骤。为村级组织规范化建设工作开展奠定了坚实的组织、思想基础。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