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好政治家办报的时代要求

把握好政治家办报的时代要求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摘要:习近平同志指出:“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事关旗帜和道路,事关贯彻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事关顺利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事关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凝聚力和向心力,事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这“五个事关”,深刻阐明了新闻舆论对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与长治久安的极端重要性,深刻指出了新闻舆论工作在党的工作全局中的重要地位,是我们认识和把握、开展和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基本遵循。

2月19日,习近平同志到人民日报社、新华社、中央电视台考察,主持召开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讲话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历史和现实的角度,深刻阐述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地位作用、职责使命、原则要求等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彰显着强烈的创新意识、时代精神和实践指向,为我们做好新的时代条件下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讲话的一个重要内容,就是对坚持政治家办报提出了新的时代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重要讲话精神,必须准确把握坚持政治家办报的深刻内涵和时代要求,使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勇立时代潮头、展现时代新貌,不负党和人民重托。

守好舆论这个阵地

习近平同志指出:“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事关旗帜和道路,事关贯彻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事关顺利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事关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凝聚力和向心力,事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这“五个事关”,深刻阐明了新闻舆论对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与长治久安的极端重要性,深刻指出了新闻舆论工作在党的工作全局中的重要地位,是我们认识和把握、开展和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基本遵循。

历史和现实告诉我们,舆论与政权安危密不可分。任何政党要夺取和掌握政权,都要用好舆论这个武器;任何政权要实现长治久安,都要守好新闻舆论阵地。高度重视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也是党领导革命、建设、改革事业不断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抓住和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是治国理政、定国安邦的大事,任何时候都不能含糊和动摇。

一个政党的前途命运最终取决于人心向背,得民心者得天下。新闻舆论工作是在人的头脑里搞建设,通过信息传递影响人,说到底是为了凝聚人心;它处于意识形态斗争最前沿,通过价值判断引导人,实质上是为了赢得人心。可以说,舆论是左右人心的关键力量:好的舆论会鼓舞人心、汇聚力量,不好的舆论会涣散人心、瓦解斗志。今天,随着媒体技术的进步,新闻传播呈现人人传播、多向传播、海量传播的特征,线上与线下、虚拟与现实、国际与国内共同构成了一个日益复杂的大舆论场,人人都处于舆论场中,舆论的力量也与日俱增,守好舆论阵地的重要性更加凸显。如果做不好新闻舆论工作、守不好新闻舆论阵地,我们在思想上的防线就会崩溃,就可能犯颠覆性错误。坚持政治家办报,必须增强阵地意识,做好“人心”这篇大文章。

守好舆论阵地,不能天真。新闻舆论阵地,马克思主义不去占领,非马克思主义就会去占领;正确的东西不去占领,错误的东西就会去占领。这是一条铁律,也是事实。所谓天真,就是思想上糊涂麻痹,不清楚意识形态领域斗争的复杂性,不明白新闻舆论对人心向背的重要性,不知道巩固舆论阵地的艰巨性。天真就会目光短浅,就会把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看成简单的“信息传播”、一般的事务性工作,看不到新闻舆论背后是思想的较量、人心的争夺。坚持政治家办报,需要我们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在“乱花渐欲迷人眼”时具有战略定力,真正明白守什么“土”,有什么责、负什么责、尽什么责。

守好舆论阵地,不能大意。“大意失荆州”,这是历史的教训。大意也可能失阵地。所谓大意,就是作风上不严不实,做事情马马虎虎、拖拖拉拉,抓工作敷衍塞责、松松垮垮,把不住关、把不好度。大意就会盲目乐观,就会对新闻舆论工作缺少应有的敬畏,不注意从政治上考量、从全局上衡量,该做的事情不去做,该抓的工作没有抓。“却是平流无石处,时时闻说有沉沦。”事实表明,新闻舆论工作中出现的一些问题,往往是由于大意所致,就发生在“想不到”之时、“没想到”之处。坚持政治家办报,需要我们始终坚持夙夜在公,永不自满、决不懈怠,把“三严三实”要求落到实处。

守好舆论阵地,不能退缩。所谓退缩,就是态度上软弱,搞爱惜羽毛那一套,总想当开明绅士,而不想当思想战士,面对大是大非问题不敢亮剑,任由一些错误观点肆虐泛滥、扰乱人心。天真要犯错误,大意要出问题,退缩要败下阵来。在纷繁复杂的舆论场中,挺不直腰杆,站不稳立场,发不出声音,就是不作为、不称职。坚持政治家办报,需要我们始终做到勇于担当、能征善战,敢于交锋、善于引导,澄清谬误、明辨是非,最大限度地消除杂音噪声,让党的主张成为时代最强音。

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是党和人民群众联系的桥梁和纽带,也是全国安定团结的思想上的中心。有的领导干部对新闻舆论工作不想做、不愿做、不会做,对新闻舆论阵地不想守、不愿守、不会守,最终丧失的不只是话语权,更是我们党执政须臾不可丢掉的人心。我们要从这个高度认识新闻舆论工作与党的工作全局的关系,使新闻舆论工作能够汇聚人心、温润人心,进而团结人民、引导人民为实现自己的根本利益而不懈奋斗。人民日报作为新闻战线的“排头兵”,要始终牢记“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发挥好“领航者”“定盘星”的作用,在深刻变化的媒体格局中守好党的新闻舆论阵地,不断巩固和壮大主流思想舆论。

责任编辑:张少华校对:李琨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