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好政治家办报的时代要求(3)

把握好政治家办报的时代要求(3)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摘要:习近平同志指出:“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事关旗帜和道路,事关贯彻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事关顺利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事关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凝聚力和向心力,事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这“五个事关”,深刻阐明了新闻舆论对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与长治久安的极端重要性,深刻指出了新闻舆论工作在党的工作全局中的重要地位,是我们认识和把握、开展和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基本遵循。

过好互联网这一关

过不了互联网这一关,就过不了长期执政这一关。互联网是我们面临的“最大变量”。这就是为什么习近平同志一再强调要把网上舆论工作作为宣传思想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一再要求新闻舆论工作者真正成为运用现代传媒新手段新方法的行家里手。坚持政治家办报,就要管好用好互联网,这是新形势下巩固新闻舆论阵地的关键。

新闻舆论工作的对象是人。坚持政治家办报,必须正视我国网民规模已超6.8亿、手机网民规模已超6.2亿这样一个现实。以互联网为基础的各种媒体、各种终端不仅进行着新闻资讯的竞争,更有观点的交锋、价值观的较量。互联网以其共时性、共享性,构成复杂多变的舆论场。占领不了互联网信息传播的制高点,就站不稳新闻舆论工作的新高地,就掌握不了舆论引导的主动权。涉深水者得蛟龙。只有热情拥抱互联网,善于利用互联网,才能让这个“最大变量”变成“最大正能量”。

过好互联网这一关,必须能管互联网。当前,新媒体方兴未艾、后来居上,其受众数、影响力正逐步超越传统媒体,成为重要新闻舆论阵地。人在哪里,新闻舆论阵地就应该在哪里;新闻舆论阵地在哪里,党管媒体就应该落实到哪里。新媒体不能脱离党的领导,更不能成为“法外之地”。如果管不住新媒体,党管媒体的原则在互联网上就会被架空,我们就会犯下历史性错误。坚持政治家办报,就要从维护国家意识形态安全、政治安全的高度,把能管互联网作为党管媒体的关键,紧紧抓住、切实管好。

过好互联网这一关,必须会管互联网。会管互联网,重在管导向,使新媒体在导向上与传统媒体一个标准、一个要求、一条底线。新媒体不能迎合庸俗低俗的趣味,不能模糊是非善恶美丑的界限,这是导向上的底线。要加强内容监管,及时清理网络谣言和各类有害信息;引导新媒体加强行业自律,完善内容审核把关;教育引导广大网民依法上网、文明上网;等等。只要坚持科学管理、依法管理、有效管理,加快形成法律规范、行政监管、行业自律、技术保障、公众监督、社会教育相结合的互联网管理体系,新媒体就一定能管好。

过好互联网这一关,必须用好互联网。对于互联网,我们不但要能管、会管,还要用好、办好。所谓用好,就是要参与进去、深入进去、运用起来,关键是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融合发展,着力打造一批新型主流媒体。只有新型主流媒体发展起来,用户数不断增加、市场份额不断扩大、影响力不断增强,才能有效占领互联网舆论阵地,实现网上负能量与正能量的此消彼长。要研究和把握互联网传播规律,在网络舆论场这个新的舞台上,演得好新角色,吸引来新观众。这不是愿不愿意的问题,而是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责任使然。

能否让党的声音在互联网上更响亮、传得更远,是检验新闻舆论工作是否适应时代的重要方面。我们要坚持“互联网+”,而不是简单地“+互联网”;不是把传统媒体的内容直接搬到网上,而是把互联网作为平台,以互联网思维和互联网规律来谋划布局新闻舆论工作。近年来,人民日报社大力推进传统媒体和新媒体融合发展,已由过去的一份报纸转变为全媒体形态的“人民媒体方阵”,拥有报纸、杂志、网站、网络电视、网络广播、电子屏、手机报、微博、微信、客户端等10多种载体、数百个终端载体,覆盖用户总数达到3.5亿。在开拓新兴舆论阵地、以主流价值影响网络舆论生态的过程中,我们深切体会到,对于新闻舆论阵地,必须抢先占领、积极利用,掌握主动权、打好主动仗。

责任编辑:张少华校对:李琨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