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好政治家办报的时代要求(2)

把握好政治家办报的时代要求(2)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摘要:习近平同志指出:“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事关旗帜和道路,事关贯彻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事关顺利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事关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凝聚力和向心力,事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这“五个事关”,深刻阐明了新闻舆论对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与长治久安的极端重要性,深刻指出了新闻舆论工作在党的工作全局中的重要地位,是我们认识和把握、开展和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基本遵循。

坚持正确政治方向

讲话明确提出了新的时代条件下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和使命,就是要高举旗帜、引领导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团结人民、鼓舞士气,成风化人、凝心聚力,澄清谬误、明辨是非,联接中外、沟通世界。同时强调,要承担起这个职责和使命,必须把政治方向摆在第一位。

新闻舆论工作是政治性很强的业务工作,也是业务性很强的政治工作。当今中国的发展已成为世界关注的“热点”,也自然成为国际舆论的“焦点”;全面深化改革面临一个个“关口”,也必然处于各种舆论的“风口”。舆论环境越是纷繁复杂,新闻舆论工作越要把政治方向摆在第一位,增强政治定力,提高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把旗帜高高地举起来。坚持政治家办报,就要在具体工作中做到“四个牢牢坚持”。

党性原则是根本,必须牢牢坚持。任何媒体都要表达立场、传递思想、影响人心,都或多或少带有意识形态属性。坚持党性原则,最根本的是坚持党对新闻舆论工作的领导。我国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无论媒体的背景是什么、同党委和政府管理部门的关系是什么,党管媒体的原则和制度都不能变。党和政府主办的媒体是党和政府的宣传阵地,必须成为党和人民的喉舌,做到爱党、护党、为党。坚持党管媒体,把各级各类媒体都置于党的领导下,确保党对媒体的主导权、管理权,这是新时期加强和改善党对新闻舆论工作领导的必然要求,也是新闻舆论工作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的题中应有之义。

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是灵魂,必须牢牢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是科学真理,具有穿越时空的恒久魅力,不会因为媒体格局和传播手段的变化而过时。用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指导当今新闻实践,关键是做到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对于新闻舆论工作者来说,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就是精神之“钙”,就是精神脊梁,必须深深融入自己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中,融入个人的新闻事业和新闻实践中,解决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这个根本问题。心里有了马克思主义新闻观这一“准星”,新闻舆论工作者才能做好党的政策主张的传播者、时代风云的记录者、社会进步的推动者、公平正义的守望者。

正确舆论导向是生命,必须牢牢坚持。媒体报什么、不报什么、怎么报,都体现着鲜明的舆论导向。有人认为,党报党刊、电台电视台应该讲舆论导向,都市类报刊、新媒体等则可以“网开一面”。这种认识是错误的,也是有害的。新闻舆论工作的特殊重要性,决定了各种载体、各个方面、各个环节都要自觉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如果只有主流媒体讲导向,保持“大江大河水清涟”,放任其他媒体“小河支流乱排污”,整个舆论生态环境就不可能海晏河清。坚持正确舆论导向是对所有媒体的要求,也是所有媒体应尽的职责。不同媒体可以在主办单位、经营机制、技术手段等方面有不同,但不能在舆论导向上有差别,不能出现“舆论飞地”“舆论特区”。

正面宣传为主是基本方针,必须牢牢坚持。坚持正面宣传为主,从根本上说是因为我国社会积极正面始终是主流,社会的本质是健康向上的。新闻舆论工作就是要反映这个主流和本质。坚持正面宣传为主,不但没有背离新闻的客观性,而且是新闻舆论工作与社会主流相契合的体现,是在保证新闻事件微观真实的基础上追求社会全貌的宏观真实。新闻舆论工作需要直面社会丑恶现象,激浊扬清、针砭时弊,但不能以“点”代“面”,让社会丑恶现象充斥版面、荧屏、网页,更不能把恶性事件和灾难事故当作“狂欢的新闻盛宴”。新闻舆论工作要推动形成奋发向上的力量,就必须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始终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

责任编辑:张少华校对:李琨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