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贵仁:以新的发展理念为引领全面提高教育质量(2)

袁贵仁:以新的发展理念为引领全面提高教育质量(2)

记者:您提到把“优化结构”作为提高教育质量的主攻方向,这方面的工作有哪些具体的部署?

袁贵仁:结构也是质量,结构不合理、资源错配是教育最大的浪费。要抓好教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增强教育结构的适应性和灵活性,更好地推动教育服务经济发展新常态和人民日益增长的教育新需求。

发展普惠性学前教育。在新型城镇化和新农村建设中,必须配套建设小区幼儿园,加大对企事业单位、集体办园和普惠性民办园的扶持力度。要创新管理体制,充分发挥公办幼儿园、乡镇中心园辐射带动作用,让每一个在园儿童享受有质量保障的学前教育。研究制订第三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进一步扩大普惠性资源覆盖面,提高学前教育普及率,解决好学前教育这个短板。

普及高中阶段教育。五中全会明确要求“普及高中阶段教育”。教育部将出台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实施意见,明确普及的目标、任务和重大政策。中西部贫困地区特别是集中连片特困地区高中阶段教育资源不足,是下一步工作的重点。要实施普及高中阶段教育攻坚计划,将民族地区、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国家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部分中部人口大省省级贫困县等纳入精准攻坚范围。要着力增强中等职业教育吸引力,提高劳动年龄人口受教育年限。

鼓励具备条件的普通本科高校向应用型转变。高校转型,前提是政府改变管理方式,实质是高校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修改高校设置标准,制订应用型高校标准,完善全国高等教育质量常态监测国家数据平台,中央财政将通过支持地方高校发展等专项资金,对改革成效显著的给予奖励。各地要把转型试点和高校布局结构调整结合起来,加大对试点高校的支持。高校要拓展传统学科专业内涵,创新人才培养机制。

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人力资源强国,需要若干一流大学和一批一流学科。这是教育强国的重要标志。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要坚持继承和创新相结合,坚持发展方向,改进实施方式。高校要以学科为基础,强化优势特色,政府要强化绩效评价,根据高校办学目标实现程度,对支持力度动态调整。

推进全民继续教育。要更加重视教育职业培训,要更多地通过政府购买、财政补贴等方式推进学习型城市、学习型组织建设,进一步推进社区教育改革发展,办好开放大学。实施《老年教育发展规划(2016—2020年)》,加强老年教育服务。要加快继续教育基础性制度建设,搭建人才成长“立交桥”,畅通继续教育、终身学习通道。

记者:近年来,促进公平成为教育工作的战略重点之一,诸如择校、减负、高考加分、随迁子女入学升学等群众关切的问题得到缓解。今后应如何进一步推进教育公平?

袁贵仁:提高教育质量是对所有学校和受教育者而言的,促进公平是提高质量的内在要求。“家贫子读书”。中央把“发展教育脱贫一批”作为重要举措。我们要加快实施教育扶贫工程,实施精准帮扶,把钱花在对特定人群特殊困难的针对性帮扶上,使他们有现实获得感,使他们及其后代发展能力得到有效提升,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各级教育部门、各级各类学校都要竭尽所能,带着感情,用心用力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做出各自的努力。

精准帮扶困难群体。要加大帮扶力度,坚持应帮尽帮、该补则补,确保帮扶不遗漏,资助不冒领。建立以学籍为基础的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信息系统。完善多部门合作机制,强化监护人的责任,构建政府主导、家校联动、社会参与的留守儿童关爱服务体系。简化随迁子女入学流程、证件要求,落实“一人一案”,提高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入学率。逐步分类推进中等职业教育免除学杂费,对虚报受助学生人数、套取国家财政资金等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加快改造薄弱学校。加快城乡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优化学校布局,努力消除城镇“大班额”,逐步实现区域内校际资源均衡配置。今年要把全面改薄工作进展情况作为专项督导主要内容,对项目进展不力、出现严重问题的地区进行问责,确保2018年底前全面完成改造任务。《国务院关于深入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意见》提出,到2020年95%的县(市、区)实现基本均衡。今年至少要再评估认定500个以上,同时对已通过评估认定的组织监测复查。

全面提升中西部教育。实施加快中西部教育发展行动计划(2016—2020年),优化顶层设计,整合工程项目,集中力量攻坚克难。深入实施中西部高等教育振兴计划,启动实施中西部高校基础能力建设二期工程。继续提高中西部地区高考录取率,做好重点大学面向农村贫困地区定向招生工作,实现民族自治县全覆盖,比去年再增加1万人。做好教育部牵头联系滇西片区扶贫工作,对接政策、项目、资金需求,助力滇西与全国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