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贵仁:以新的发展理念为引领全面提高教育质量(3)

袁贵仁:以新的发展理念为引领全面提高教育质量(3)

记者:提升教育质量涉及体制改革和法治保障,在推进教育改革和依法治教方面,有哪些思路和举措?

袁贵仁:深化改革是提高教育质量的根本动力,健全法治是教育事业发展的可靠保障。应坚持深化改革和依法治教“双轮驱动”。通过改革调整政府、社会、学校的关系,释放办学活力。通过法治引领、保障、促进改革,构建有效支撑质量提升的教育治理体系。

深化“放管服”改革。中央反复强调要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这是释放教育活力、提高教育质量的“总闸门”。要继续简政放权,深化管办评分离改革;切实解决检查评比多、随意性强、重形式轻内容的问题;创新监管方式,提高监管的针对性有效性;坚持公开是常态、不公开是例外,高校本科教学评估报告、教学质量常态监测数据等都要向社会公开;强化服务意识,让学校把更多的时间精力用在办学治校上;从调动教师积极性、提高教育质量出发,积极稳妥推进学校人事制度、分配制度改革,加大对青年教师的关心支持。

紧紧抓住考试招生制度改革这个枢纽环节。各地考试招生制度改革方案已基本完成,要按照方案提出的时间表,积极稳慎推进。充分发挥高考命题的育人功能和积极导向作用,推进考试内容改革,加强考试机构和命题队伍建设,加快推行高职分类考试。教育部将研究提出加强普通高中教学管理和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指导意见,各地要稳步推进选课走班,方便学生选学选考。逐步建立学生发展指导制度,建立诚信机制和公开机制。

支持和规范民办教育分类发展。进一步理顺政府与学校关系,加快建立民办学校分类管理制度,在法人登记制度、产权制度、资产和财务管理制度、会计核算和审计制度等方面加快完善管理服务体系,鼓励社会力量和民间资本提供多样化教育服务。研究制订非营利性、营利性民办学校差别化扶持政策,研究制订加强民办学校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健全民办学校党组织设置,选好配强学校党组织负责人,更好地发挥党组织在办学治校中的作用。

深化高校科技体制改革。高校是国家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生力军。要完善科研组织方式,加强学科交叉,组建科研大团队,承担国家重大科研攻关项目。要深化高校科技成果转化改革,建立专业的知识产权运营机构,完善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的政策机制。要深入推进科技评价改革,系统调整教育部高校重点实验室、工程中心、社科基地评估导向和办法,将年度状态监测和专家评估相结合,更加注重实际贡献和创新质量。

提升教育对外开放质量和水平。提高出国留学效益,打造“留学中国”品牌,充分发挥“丝绸之路”中国政府奖学金等项目的示范引领作用培养来华青年杰出人才。提升中外合作办学质量,完善评估认证办法形成高效可靠的中外合作办学质量保障体系和监督合力。加强与港澳台学生、教师间交流合作,促进两岸四地教育共同发展。

全面加强依法治教。积极配合全国人大《民办教育促进法(修正案)》审议工作,加快《职业教育法修正案(草案)》《残疾人教育条例》送审工作,做好《教师法(修订草案)》等起草工作。建立高校章程实施监督机制,推进中小学学校章程建设,制订依法治校评价指标体系,出台深化教育行政执法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发布实施《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编写法治教育教材,在广大青少年中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