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学一做”必须领导抓 抓领导

“两学一做”必须领导抓 抓领导

何谓领导?领导就是运用各种影响力带领、引导或鼓励下属为实现目标而努力的过程,领导者就是在组织中发挥领导作用的人。从这个定义,我们可以看出领导有两大职责,一是带领,二是引导下属实现目标。“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主要讲的是领导决策是否科学,督办是否有力。“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干部”讲的是领导的表率作用。毛泽东同志早就精辟地论述过,正确的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靠领导做规划、抓落实。中央已出台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方案,从中央到地方各级党委,直至各基层党支部,尤其是党委一把手必须亲自抓,抓规划、抓部署、抓落实。基层党组织、广大党员看到方案后,大多会行动起来,但是各级领导不能全部依赖自发、自觉,任其处于自由、自主、自流状态,而是一开始就得高起点、高标准、严要求,既要周密部署、严谨有序,又要切实可行,既要全面、深入、持久,更要注重针对性,对症下药,祛除顽疾,核心的一条是不走过场,不搞花架子,反对形式主义,一项一项地抓落实,务求实效。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靠领导做表率、做示范。领导的地位和作用就决定了领导应该走在前面、多学一些,学深一层。党员领导干部既是领导者,更应该是组织者、参与者、实施者、实践者,既是教育者,更应该是受教育者。党员领导干部不能高高在上,以老大自居,而应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的组织生活,与基层普通党员一起学习讨论、一起查摆解决问题、一起接受教育、一起参加党员民主评议。要严格执行双重组织生活制度,采用党委(党组)会、党委(党组)中心组专题学习会、民主生活会等形式,认真学,原原本本地学,集中研讨式地学,带着问题学。学是方式、是基础、是前提,怎么做才是关键,查出问题,解决问题才是目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一个一个地查找问题,查出问题后就不留情面,务必逐一解决。领导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再对下属和普通党员严格要求,何愁教育不出实效。

161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效督查的重点是领导和领导机关。因为领导和领导机关是“龙头”,是“火车头”,是“纲”,纲举才能目张。领导和领导机关的工作带有战略性、全局性、示范性,抓住了头,就可带动全身,抓好了纲,目就很容易铺展开来。只有各级领导一级抓一级,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干给一级看,一级向一级负责,层层落实责任,又层层严格督查,从上到下地查,严谨严格仔细地查,就一定会查出实效来,一定会带出好作风来。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仅供参考。】

网友之家栏目投稿邮箱为:jst71ztz@126.com,欢迎大家踊跃投稿。

责任编辑:李丹华校对:于川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