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代会报告范文

党代会报告范文

核心提示:各位代表、同志们!展望“十三五”,**发展前景广阔;奋战新的一年,各级干部重任在肩。让我们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团结带领全乡人民,坚定信心、克难攻坚、奋力拼搏、砥砺前行,加快**绿色崛起,为建设旅游强乡而努力奋斗!

大力发展一号产业  加快**绿色崛起

为建设旅游强乡而努力奋斗

各位代表、同志们:

现在,我代表中共**乡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请予以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和建议。

中共**乡第十五届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省委十三届八次全会、县委九届九次全会精神,总结2015年工作,部署2016年工作,团结和带领全乡党员干部和群众,全力推进“摘帽”快跑、科学跨越,为全面推进**乡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加快**乡在新起点上开创“两富”“两美”建设新局面而不懈奋斗。

一、2015年主要工作回顾

2015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的最后一年,也是全乡上下“摘帽”快跑、加快实现“绿色发展、后发崛起”奋力拼搏的一年。一年来,全乡党员干部以开展“三严三实“和“摘帽”快跑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为引领,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县“三改一拆、四边三化、五水共治”工作部署,带领全乡人民加快重点项目攻坚、促进旅游开发项目提升,加快现代农业发展、促进农民增收,加快秀美乡村建设、改善民生,全力推进了我乡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和谐发展,较好地完成了各项任务目标。

(一)从严管理落实年活动深入开展。以抓铁有痕的决心,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新要求,严管干部队伍,强化制度约束,深化三全活动,切实转变工作作风。一是注重党员队伍的“源头”管理。从严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执行好

“两推荐两票决两预审”制度,确保把真正优秀的村民纳入党员队伍。二是重视农村后备干部队伍建设。通过结对帮带、重难点工作磨练等形式,锻炼干部工作能力,提高党员干部队伍整体素质。严格执行各项纪律规定,增强乡干部规矩意识。

(二)“摘帽”快跑大讨论成效明显。聚焦“四查四问”主题,在全乡深入开展“摘帽”快跑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共征集38条金点子,效果颇丰。一是凝聚了新共识。进一步坚定了发展休闲养生旅游“一号产业”,全力打造“旅游强乡”的总体思路。二是提振了精气神。有效激发了广大党员干部夙兴夜寐干工作、加班加点抓落实的工作干劲。三是促进了大落实。通过乡村干部“走留声、访留影”,走村不漏户、户户见干部,走遍村内弱势群体、低收入人群,为群众谋实惠。

(三)工业经济再创新高。我们始终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努力克服经济下行压力,优化经济发展环境,保持工业经济发展的良好势头。一是各类经济指标创两个历史之最,完成地方财政收入637.19万元(完成总额历史之最), 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69.87%。地方财政超收分成138万元(乡财政可用资金历史之最),完成规上企业总产值0.46亿元,完成规上工业新产品产值4600万元, 引进内资1.3亿元,固定资产投资1.3亿元。二是优化服务环境,以“五加二”、“白加黑”的工作精神做好对企服务,竭尽所能为企业排忧解难,营造良好的企业发展环境。三是稳定税收来源,扶持现有企业上档次、上规模,增强乡财政支撑后劲。四是大力扶持来料加工业。来料加工从业人员稳定在240余人,年发放来料加工工资415万元,有效解决了农村富余劳动力的就业问题,为农民增收拓宽渠道。五是促进工业经济转型升级,积极发展电子商务,新发展网店3家。六是风力发电场项目建设顺利,相继完成山林土地征用补偿工作,风电一期工程已于6月份并网发电,二期完成道路修建,升压机站机房工程和设备安装,于11月份并网发电。

(四)旅游开发成效明显。一是景区设施不断完善。灵江源森林公园完成新建300㎡公厕一座,扩建了2000㎡的停车场,建设景区道路仿木栏杆1500米,做好旅游标识系统的设置,实施景区内的“彩化”建设,完成国家级3a景区评选。二是百花村创建成功。通往景区道路沿线的丁埠头、溪下路、王大坑三村按百花村建设要求,全面开展整治和规划建设,拓宽“百花村”建设范围,融入“生育文化园”等特色形式,充实南线精品旅游内涵。完成溪下路、王大坑两村火烧木栅栏建设近1000米、空地草坪铺设近3000平方米、花坛改建近20个、精品庭院10个,完成彩灯亮化及村口景观、墙体画、花海、合影墙打造等;开创农户小品建设,完成每家每户3到6处旧缸旧罐小品种植,“慢生活体验区”初见成效。三是重要节点建设成效明显。后阁村的水上乐园、烧烤区、廊桥,景观凉亭等项目的建设,为40省道增添了一道靓丽的风景。四是旅游宣传得到推广。成功举办微游灵江源,微品咖啡、享受慢生活,微驰廿四尖、快乐相随,微摄黄金屋、品农村文化为主要载体的四微系列活动,全面展示灵江源森林公园自然风光、溪下路新农村建设、廿四尖背新能源建设、新渠摄影基地等丰富的旅游产品,**乡旅游知名度得到大幅提高。五是旅游收入逐步增长。2015年共接待游客20万人次,发展高端民宿2家,实现旅游收入 530万元,新发展农家乐7家,全乡19家农家乐经营收入达360万余元。

(五)重点工作全面推进。一是无违建乡成功创建,把“三改一拆”工作纳入各村年度目标考核,重点做好拆后利用和长效管理工作,扎实开展违法用地违法建设“两网化”管理工作,截至目前已处置存量违法建筑320宗85765平方米,拆除新增违法建筑1宗23平方米,完成旧住宅改造23户5673平方米。二是开展“两路两侧”“四边三化”整治,共拆除违法标识和广告牌65块。三是“五水共治”取得实效。全乡8个村农村污水处理项目已全部竣工,完成排污主管网6416米,厌氧池和湿地9座,接户工程已达83%。四是河长责任制得到有效落实。按照“水清、流畅、岸绿、景美”的总体要求,在全乡开展集中治水行动。2015年共清理河道32.65公里,全面完成“清三河”任务。五是农村卫生长效管理取得新进展。各村卫生状况有所提升,交界断面水质保持在ii类以上,积极实施垃圾减量化处理,建成4+1太阳能垃圾房一座,统一采购了分类投放垃圾桶2000只,垃圾箱120只,发放门前三包责任牌1000余张,评选出清洁文明户100户。六是交通干线顺利通车。配合指挥部做好40省道后续的政策处理和矛盾纠纷调解工作,经过四年的建设,该条线路已于2015年12月30日实现通车,方便了我乡沿线群众的出行。

(六)民生项目扎实推进。坚持民生优先,强化民生保障。一是秀美乡村建设有序推进。2015年,全乡秀美乡村建设项目13项,包括后阁村投资70万元完成560㎡祠堂维修,更新18个牛腿,修复墙体138㎡,更换楼板200㎡,铺设三合土地面552㎡。丁埠头村完成磨石花岗岩路面6000㎡,安装路灯120盏。溪下路村完成青石路面改造1550㎡,道路修复420㎡,游客接待中心装修300㎡,同时完成农家乐服务中心基础设施,文化展示的标识牌、彩灯箱等建设项目。马家坑村完成三个自然规划设计,王大坑边沟清理及硬化2000㎡,同时完成王大坑监控设备安装6套。二是一事一议项目建设顺利。涉及后阁、丁埠头、龙溪3个村,总投资约380万元,完成后阁村廊桥建设、丁埠头村道路硬化项目以及龙溪村办公楼、路面硬化、四合院修缮,既改善村容村貌,也促进农民增收。三是特扶项目惠及群众。丁埠头投资近189万元,完成东佑、冷坑7公里生产路硬化工程,溪下路完成冲背1.5公里生产路硬化,新渠碗连坑完成了2.8公里生产路硬化,马家坑犁壁岩完成了1.8公里生产路拓宽,一系列特扶项目的实施,促进了低收入农户增收致富。四是危房转移搬迁和改造取得实效。拆除危房9户10间、维修加固危房5间。四是特色农业产业得到凸显。全年新发展了杨梅120亩,抚育杨梅400亩。碗连坑水果基地初具规模,投资600万元完成了500余亩的土地开发,同时打造了以车厘子、猕猴桃为主打品种的观光采摘基地。

(七)社会事业协调发展。注重各项社会事业的协调发展,全力构建和谐社会。一是贯彻计生工作。卢村获第五批全国人口与计划生育基层群众自治示范村称号,完成社会抚养费征收,发放计划生育公益金2人,全乡计划生育年度考核排名第一。二是繁荣文化事业。加快文化礼堂建设,举办农民文艺汇演,推动全乡文化事业的发展。三是全力维护社会稳定。认真开展“每月10日下访约访”活动,解决群众困难80多起,化解各类矛盾纠纷16起,办结疑难信访件5起,化解率100%。四是重视安全生产工作。定期组织大检查,对发现的问题,逐一督促限期整改。五是织密民生保障网。超额完成扶持电商创业人数目标任务16人,完成城乡居民医疗保险的收缴工作,参保2324人,乡财政补贴46280元,参保率达到98.67%。六是扶贫工作取得实效。围绕“一村一策”,“一户一计”的目标,因地施策,因人施策,不断提高农户自主发展能力。到11月底,全面消除家庭人均年收入4600元以下贫困现象。

(八)党建工作得到夯实。一年来,乡党委认真落实县委各项工作部署。一是抓规范,完善机制。研究出台了《**乡党员活动日制度》、《**乡落后党员管理办法》,加强党员干部教育管理。按照全县《村干部“十带头十严禁”履职行为规范》规定,从严管理村干部队伍,12月份对5名党员进行了党纪处理,劝退1名不合格党员,对4名党员进行诫勉谈话处理,畅通了党员出口。二是理思路,传导压力。在抓具体党建工作中,签订党建工作责任书,形成了乡干部每周例会一汇报,乡党委每月一研究,村干部每季一总结,形成一级抓一级的党建工作格局。三是重载体,助推发展。提出将党建示范带建设与旅游一号产业相结合,打造“丁”字型示范线路,形成溪下路、丁埠头、马家坑3个市级党建示范点,后阁、西溪2个县级党建示范点。四是重整顿,鞭策后进。投入人力、物力、财力整顿农村基层软弱涣散村工作。落实项目积极向上争取资金,破解村级经济薄弱村问题。五是解难题,服务群众。乡村干部走访农户900多户,5200人次。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成绩来之不易。所有成绩的取得,是全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团结协作,辛勤努力的结果;是贯彻落实上级党委决策部署,齐心协力,攻坚克难的结果;在此,我代表乡党委,向所有关心支持**经济社会发展的同志们、朋友们,致以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发展中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主要表现在:经济增长后劲不足;新农村建设相对滞后;产业支撑不强,优势特色不显;党员干部精神状态不佳;环境整治成效不明显;农民增收门路不宽;集体经济依然薄弱。对以上问题,我们需要直面问题,正视不足,增强问题意识,危机意识,采取有力措施,努力推动乡党委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