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从严治党是我们立下的军令状

全面从严治党是我们立下的军令状

摘要:在十八届中央纪委第六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打铁还需自身硬’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全面从严治党是我们立下的军令状”。并强调“军令状不是随便立的,我们说到就要做到。”立下全面从严治党的“军令状”,是我们党汲取历史教训的深刻总结,是着眼党的建设与发展的责任担当。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深化对党的建设规律和治国理政规律的认识,作出了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决策。在十八届中央纪委第六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打铁还需自身硬’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全面从严治党是我们立下的军令状”。并强调“军令状不是随便立的,我们说到就要做到。”立下全面从严治党的“军令状”,是我们党汲取历史教训的深刻总结,是着眼党的建设与发展的责任担当。

立下全面从严治党“军令状”是我党的历史传承

从一定意义上讲,党始终处于“赶考”的历史进程中,对党来说,不仅治国理政是“赶考”,如何管党治党也是“赶考”,全面从严治党就是“赶考”的历史要求。中国共产党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党从创建开始就非常重视党的自身建设。一部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史,也是从严治党、捍卫党纪,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历史。

从严治党是我们党领导中国革命的制胜之宝。党的一大明确规定,党员不得具有非共产主义的思想倾向。党的二大以后,逐步建立了一整套严格的纪律和保证纪律贯彻执行的制度措施。1927年“三湾改编”战略性提出把“支部建在连上”,1928年工农革命军宣布《三大纪律六项注意》,1929年古田会议明确提出思想建党、政治建军的重要原则,1942年延安整风运动,等等,严格的思想建设和作风建设,为夺取革命胜利奠定了重要的思想政治基础。

从严治党是我们党领导新中国建设的鼎新之举。新中国成立后,党所处的环境和社会地位发生了重大变化,如何在执政条件下从严治党,成为摆在全党面前的一个新课题。上世纪50年代,在全党进行的大规模整风、整党运动,对当时党和国家机关纯洁队伍、强健肌体、净化风气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从严治党是我们党领导中国改革发展的成功之道。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党中央深刻总结新中国成立以来治党治国的经验教训,围绕建设一个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的问题,提出了新形势下从严治党的一系列重要思想,先后在全党开展“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等等,有力保持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实践表明,什么时候突出了从严,党的凝聚力战斗力就得到增强;什么时候放松了从严,党的事业就会受到影响和冲击。

立下全面从严治党“军令状”是对世界政党经验教训的深刻总结

执政党自身建设和管理的好坏,决定着政党的生存和发展。治党是一个政党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内在要求,一个政党如果解决不好“治党”难题,肯定难有作为,这是世界政党发展历史所充分证明的一条“铁律”。

从正面看,纵观世界各国政党,运用严格纪律来约束党员行动、保持党内团结、增强竞争力,是通行做法。一些政党设立“党鞭”,督导同党议员执行党的意志,确保党的团结一致。英国工党规定,如果工党议员使党的名誉受到损害,党的领袖有权把他们开除出党。德国社民党在党内设立了检查委员会和仲裁委员会两个监督机构,并在党章中规定了“调查和确认程序”和“党纪审理程序”。

从反面看,加强党的建设必须汲取世界上一些执政党衰败落伍、丢权垮台的教训。日本自民党、苏联共产党、印度国大党、印尼专业集团等执政党丧失执政地位的原因,都与执政党自身建设的缺失有关。特别是列宁创建的布尔什维克党,在20多万人的时候推翻了俄国沙皇的统治,在200多万人的时候打败了德国法西斯,但是在人数2000多万的时候却丢失了政权。究其原因,就是党纪松弛,对恶劣党风和严重腐败的无原则宽容。内因决定着事物的发展变化,正是基于对经验教训的深刻总结,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如果管党不力、治党不严,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党内突出问题得不到解决,那我们党迟早会失去执政资格,不可避免被历史淘汰。这决不是危言耸听。”

责任编辑:张少华校对:李琨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