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祭扫事故多发 心情悲伤加过度劳累是主因

清明祭扫事故多发 心情悲伤加过度劳累是主因

摘要:镇江120急救中心主任花长松告诉记者,清明扫墓,是对逝者的怀念与追思,这习俗由来已久。然而,每年清明节前后,都会有一些老人在扫墓时引发心脏病、高血压等疾病。“这与扫墓时心情悲伤,以及爬山劳累都有关系”,花主任说。

临近清明,安全事故多发。镇江市急救中心二院分站,在镇江乔家门小花山附近,成功救助了一名脑出血的祭扫客。镇江120急救中心负责人表示,祭扫先人时心情悲伤,加上爬山等过度劳累,是导致清明祭扫事故多发的主要原因,故此祭扫者尤其是老年人,要特别注意。

据介绍,3月20日下午,镇江120调度指挥中心接到报警:一村民在清明扫墓时突然昏迷,倒地不醒,经查呼救地点在镇江乔家门小花山附近的山上。镇江120急救中心二院急救点医生张凯、护士尹盼盼、担架员张云鹏和驾驶员袁帅,接到调度出车指令后,火速赶到现场。

当急救小组赶到现场后,发现现场复杂的地形和求救者的伤情,都给急救带来诸多挑战。“当时,现场山路很陡,而且都是坑洼的山路,行走很困难”,急救人员告诉记者,但他们还是不假思索地拿着近20斤重的急救药箱、担架就往山上冲。

急救医生在首先对祭扫村民给与简单救治后,又立即将其抬至担架上。随后,众人又小心翼翼朝山下走,一步一步,都非常艰难……在大家的齐心协力下,历时30分钟,终于顺利将患者送达镇江第二人民医院救治。

镇江120急救中心主任花长松告诉记者,清明扫墓,是对逝者的怀念与追思,这习俗由来已久。然而,每年清明节前后,都会有一些老人在扫墓时引发心脏病、高血压等疾病。“这与扫墓时心情悲伤,以及爬山劳累都有关系”,花主任说。

为此,花长松特别提醒,清明节即将到来,各地都将迎来扫墓大军。但那些患有心脑血管疾病的人,特别是老人,在扫墓时千万不要过度劳累,并应该带上常用的自救药品。“而且最好能在家人的陪同下,以免发生意外。”

责任编辑:李琨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