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把“记者比县领导还坏”当气话

别把“记者比县领导还坏”当气话

近日“修水一男婴打点滴意外死亡院方拒绝采访称记者比县领导还坏”事件引发广泛关注。3月24日,记者从修水县委宣传部获悉,该县高度重视,已成立专门调查组,针对男婴死因和院方拒绝采访一事展开调查。目前,南昌大学医学院病理与法医学系出具尸检报告,结论为排除药物过敏性休克死亡。(3月24日新华网)

“记者是最坏的,比县里领导还坏,你们录下来,我就这样说。”“如果社会没有记者,社会不是这个样子,天下就太平多了。”真是语不惊人死不休,这位分管医疗纠纷的副院长竟理直气壮地说出这种“雷言雷语”,让小伙伴们惊掉了下巴。目前,官方已介入调查,不管男婴死因最终结论是什么,仅凭这句作死的“记者比县领导还坏”,涉事医院和相关部门必须深刻反思了。

应该说,医院出了涉及人命的医疗纠纷,作为分管负责人,该副院长的确压力很大。一方面,医院要防止患者家属出现过激行为,妥善解决相关诉求;另一方面,医院又不愿“负面事件”公之于众,毕竟影响医院形象甚至是地方形象,“大事化小小事化了”最好。在这种情况下,面对记者,该副院长的心情应该很糟,所以说了气话,闹了笑话。

但不得不说,这种“雷言雷语”不仅仅是一句气话,其背后隐藏的信息令人愤怒、惊诧。毫无疑问,患者家属有权知道真相,医院也有接受监督的义务,即使已走司法程序,医院暂不能给出结论或不便接受采访,也不该如此气急败坏。拒绝媒体采访,并把“天下大乱”归咎于记者,这是对记者合法采访权和监督权的肆意践踏。对记者都如此嚣张、粗鲁,患者家属的知情权就更无法保障了。

在“人人都是记者”的时代,有些部门、机构和媒体打交道的方式和水平似乎还停留在遥远的中世纪。事实一再证明,越是千方百计捂着、掖着、盖着,越是害怕新闻媒体报道,越容易引发群众不理性行为,越会造成更大的恶劣影响。中央政府反复强调信息公开的重要性,并要求领导干部提高与媒体打交道的能力。但现实中,一些地方的部门、机构对媒体的抵触甚至仇视心理依旧没有改变。社会大众都“过河”了,有些人连“石头”都不愿摸,岂不怪哉!

值得一提的是,该副院长竟拿记者和县领导“比坏”,难道是因为县领导要求医院向家属补偿两万元么?在医疗纠纷中,地方地府究竟扮演了什么角色更是一个值得关注的问题。总之,别把“记者比县领导还坏”当气话或笑话,因为它让人感到压抑甚至窒息。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吴成玲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