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地”记者朱彤:在战疫最前沿记录和思考

“战地”记者朱彤:在战疫最前沿记录和思考

朱彤,一个听上去十分普通的名字,在百度上一搜索,就能看见成千上万的“同名者”。但因为他是《黑龙江日报》的记者,2020年一开年,他就成为了众多“朱彤”中最闪亮的那一个:

——在黑龙江援鄂医疗队员心里,和朱彤“并肩战斗”的日子,是他们终生难忘的记忆。

——在关注疫情的龙江百姓心里,朱彤的文字和图影,是他们在武汉的“眼睛”。

——在黑龙江媒体人心里,朱彤和医疗队员一样,是逆行英雄。

1月27日,农历大年初三,朱彤作为随团记者跟随我省第一批援鄂医疗队奔赴武汉。

52天的武汉经历,52天的战场记忆,让他真切感受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最前沿的凶险与残酷。

他用笔和镜头,记录了52个日日夜夜发生在武汉的感人瞬间和精彩故事,更用记者敏锐的思考和独特的视角,审视、梳理着战场硝烟背后的情与理,用这些元素组合成一篇篇“战地”日记、一个个专题报道,给读者呈现了一个多元、立体、逻辑而又充满情感的战疫画面。作为勇敢的逆行者,他用精神、真情、专业书写的“龙江速度”、“龙江温度”、“龙江力量”,最后汇聚成战胜疫魔的“龙江方案”。

“记者的首要职责是真实记录,记录内容包括战疫的每块阵地、每个角落。”在重症病房、在方舱,在武汉六支医疗队的各个病区,都是朱彤的工作区域,他用记者的眼睛感受这里随时都在发生的精彩故事、感人瞬间。在极具被感染风险的危重患者插管治疗的床旁,在累的趴在办公区办工桌直接睡着的医护的身旁,在凌晨医院到驻地间接送队员的班车上,在队员们唯一可以相互减压交流的驻地院内,他都被这里发生的故事感动着。在武汉期间,他发表的49篇“援鄂抗疫日记”专栏作品,素材全部来自这些战疫一线的各个角落,报道生动而富有情感。

在采访“孕产妇新冠肺炎病房”时,他两次深入隔离病区零距离感受了第一批医疗队于世寰团队的担当和专业,写出了题为《看好一张床、守护两条命》的日记专题报道,让读者感受到了极度紧张、凶险的抗疫战场上彰显的人间大爱。

在武汉沌口方舱,他三次深入方舱龙江病区,感受我省第五批医疗队员用真情和艰辛打造的“龙江温度”,其中撰写的《三个80后宝妈佳木斯快乐舞步搅热方舱》日记专题报道,给人们展示了一个别样的方舱印象。

在第四批医疗队医大一院负责的武汉第一医院病区,他深入一线感受医护人员的责任和坚守,写出了《“死看死守”创下零死亡纪录》的报道,展现了医疗队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信心和实力……

据不完全统计,朱彤在武汉工作期间共采写稿件130多篇,在黑龙江日报和黑龙江日报融媒体客户端,以及黑龙江日报微信公众号等媒介上刊发稿件300多篇。

“记者要观察、纪录,更要有自己视角的思考。”朱彤的报道范围涵盖了我省支援武汉的全部六支医疗队,但每个报道却角度各异、各有侧重。

在综合第一批医疗队的王洪亮组敢于亮剑,于世寰组的母子“零死亡”,李家宁组的代表龙江第一个进入病区的特点,采写了《我省医疗队抢下驻地医院“最强外援”称号》的报道,展现了我省医疗队的“龙江力量”。

在武汉保卫战最为紧张的时期,朱彤两次深入第四批医疗队医大二院团队,采写了《“战时铁律”创下三小时接收54名患者奇迹》报道,诠释了医疗队用果敢和无私体现的“龙江速度”、“龙江精神”。

而在沌口方舱,朱彤则针对这里的特点,侧重采访、挖掘这里的队员、患者之间的情感传递,用新闻语言解释了“方舱温度”是实现方舱工作目标——患者零死亡、医护零感染的最有力支撑的理念。

在第七批医疗队负责的武汉中心医院发热病区,针对这里患者的特点,他采写了《双重理念催生“治病治心”新理念》的报道,给读者呈现了一个战场上的另个侧面,让读者知道,即使在为患者心理疗伤的阵地,也充满千钧一发的紧张和刻不容缓。

“记者需要记录好历史,首先要理解这段经历中的许多背景和其中的缘由。”初到武汉,一位全国知名专家一句话让朱彤记忆犹新,这位专家说:只有医护人员不倒下,武汉患者才能站起来。

朱彤在深入细致的采访中,敏锐意识到前线、驻地感控工作的重要性,那就是——医疗队感控屏障如果失守将对直接影响局部战场成败。于是他采写了《守住五道卡子保证队员安全回家》、《感控队员每天两万步为队员“查房”》等多个报道,为读者多角度了解医疗队真实境地提供了一个别样的视角。

只有成为医疗队的“自己人”,才能更好完成记者使命,这需要跟随、陪伴更需要专业。朱彤说,到抗击疫情的最前沿战场,凭借他在卫生医疗行业耕耘超过十年的积累,每次采访医护人员乃至患者,最短时间内他都能把过程变成一次轻松的交流、互动,也让每次的报道都生动、鲜活。这也源于他对医疗队员、对患者能够“知其冷暖、知其所愿”。

他说,在这个时刻充满生与死的战疫战场上,理解采访对象显得最为重要,这也能让报道充满真情。

目前,朱彤已从武汉最前沿战场返回哈尔滨。没有了硝烟,但战斗还在继续。朱彤每天都会和已经回来和仍在战斗的武汉各支医疗队领队、队员交流沟通,协调、组织有关医疗队的相关报道。

其中,也少不了和“战友”们共忆武汉保卫战的经历,品味其中的快乐、收获。每天,他仍和继续在武汉坚守的三支医疗队联系,工作之余问得最多的就是“你们哪天能够安全返回”。

朱彤说,作为新闻记者能够亲临这场战斗最前沿感到欣慰,这场战斗还在继续,他也将继续记录着、思考着。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