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叫座”电影的背后是对正能量的期盼(4)

“叫座”电影的背后是对正能量的期盼(4)

读懂《疯狂动物城》“叫座”背后的期盼

这不只是给小孩看的电影,电影里面能找到每个人的缩影,全剧洋溢的满满正能量既是泪点也是笑点。电影里最初的歧视、不平等到不信任都被希望、信任和平等的“正能量”溶解。这些“正能量”是整部电影的卖点,也是时代的需求和呼唤。

朱迪兔这部电影的主角太像我们每一个人,她的梦想和恐惧,我们都有过。朱迪的梦想是当一名警察,尽管在动物王国所有人都告诉她你不行,但她在一句句“you die”里迅速找到自己的优势并且顺利以第一名的姿态从警察学校毕业,是希望支撑着她完成了考验。每个人都有梦想,但一部分梦想死在自己内心的恐惧中,一部分死在现实社会的凄风冷雨里,而希望这个东西我们太熟悉了,它是现实胡同避无可避处画在墙上的一扇小窗,当你有足够念想也许就能破窗而出。电影恰如其分的点拨,将希望的春风吹进了每一位心中。看着朱迪一步步走向胜利,我们仿佛也能怀揣希望扛起梦想的大旗,走向胜利彼岸。某种程度来说,电影给我们播种的希望也正是我们内心渴求的念想,电影的叫座印证了人民心里的需要,也是时代对希望的呼唤。

提到信任就要说到电影里的第二个主人公狐狸。狐狸和兔子在自然界原本是天敌,在电影开头狐兔组合也是从欺骗、利用开始,最后狐狸用真心换真心的善意取得兔子信任,成就了一对生死搭档。情节老套却贴近生活,生活里我们也曾遇到欺骗和伤害。撕心裂肺和痛彻心扉的苦楚让一些人不敢再去相信生活的善意。但生活就是一面双棱镜,有欺骗的荆棘就有信任的玫瑰。只是在寻找玫瑰的旅途里,被荆棘刺过的人们会被痛苦蒙蔽双眼,看不到身边的绚烂。而电影的叙述像一杯热奶茶,刚刚好的温度从喉咙暖到心田,用童真的视角教会我们信任是人与人之间贴近的诀窍。当狐兔选择彼此信任携手进退的时候,笔者听到了周围观众的唏嘘,那是人心坚冰融化的声音,是人民心底的呐喊,也是时代对信任的期盼。

影片的最大亮点应该是平等。影片里最激烈的冲突点是动物世界的食肉动物和食草动物对抗,映射在这个社会大家庭里是人与人之间的歧视和不平等。似乎有一些不平等是命中注定的,就像朱迪一出生就是一只兔子。弱小的兔子在食肉动物眼里不值一提,只要动一动牙齿就能命丧当场。但诸如狮子、豹子类的食肉动物,在电影的后半部分却也是被食草动物的阴谋压的喘不过气。原来所谓歧视不过是站在自己高处看别人的短处。对抗歧视和不平等需要的是换位思考的能力。若大家都能换位思考就会发现,哪里有什么优势劣势之分。兔子虽然弱小但正因为小,才有了打洞躲避的能力。老虎、豹子虽然有力量和体型的优势,但若遇到大型灾害,优势立马成为绊脚石。公平正义比太阳还要有光辉,影片热卖传达的是人民对平等的崇尚,也是时代对平等的盼望。

【启示与思考】

电影全民叫座的背后是这个民族对正能量的需要和期盼,也是时代对希望、信任和平等提出的要求。希望更多人走进影院的背后是民族对于“正能量”的一种吸纳和发扬高级的电影总是可以有多样的解读,高级的童话同样如此,可以只是单纯享受一个简单美好的故事,也可以引申出发人深省的意义。《疯狂动物城》真是如此,让不同观众看出不同的感受。

一直以来,文艺作品“既有意义又有意思”都是一件困难的事,“有意义”代表着高度和海拔,“有意思”代表着普及度和渗透率,《疯狂动物城》故事有趣,动物主角可爱,情节引人入胜,小朋友喜欢电影中萌萌的动物。《疯狂动物城》更是立意高远,成年观众可以从中看出关于消除偏见、追求梦想、守护友谊、坚持正义等积极主题,电影用有趣的方式润物无声地传达了这些正能量。

这部电影是一个给大人看的童话,观众这句评语是客观的,也是检验电影最好的方式。既有童话般的美好,又有能启发大人“即使看到了太多暗流涌动,依然会相信生活”的深意。

欢迎继续关注经典案例。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71.cn,违者必究。)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