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学文:发展中国的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2)

董学文:发展中国的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2)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

《讲话》回应了许多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面临的新挑战

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是在排除各种错误观念干扰、挣脱各种阻碍创作繁荣桎梏的斗争中前进的。文艺发展中遇到的各种新矛盾,出现的各种亟须克服的负面现象,给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带来了挑战,也带来了机遇。《讲话》在对各种现象透彻而深刻的批判性分析中,为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学说增添了许多新东西。

文艺要“无愧于我们这个伟大民族、伟大时代”,这是《讲话》的一个重点,也是繁荣文艺的关键之所系。《讲话》批评文艺创作中突出存在的“浮躁”空气,便是从这个角度来讲的。《讲话》一针见血地指出:“没有优秀作品,其他事情搞得再热闹、再花哨,那也只是表面文章,是不能真正深入人民精神世界的,是不能触及人的灵魂、引起人民思想共鸣的。”只有“静下心来、精益求精搞创作”,才能把好的精神食粮奉献给人民。

《讲话》触及文艺创作中的不少问题,指出“在有些作品中,有的调侃崇高、扭曲经典、颠覆历史,丑化人民群众和英雄人物;有的是非不分、善恶不辨、以丑为美,过度渲染社会阴暗面;有的搜奇猎艳、一味媚俗、低级趣味,把作品当作追逐利益的‘摇钱树’,当作感官刺激的‘摇头丸’;有的胡编乱写、粗制滥造、牵强附会,制造了一些文化‘垃圾’;有的追求奢华、过度包装、炫富摆阔,形式大于内容;还有的热衷于所谓‘为艺术而艺术’,只写一己悲欢、杯水风波,脱离大众、脱离现实。”这些带有历史虚无主义、自然主义或“后现代”色彩的现象,如同雾霾一样弥散在一些作品中。《讲话》把它们看作是“在市场经济大潮中迷失方向”的表现,是“在为什么人的问题上发生偏差”的反映,是“造成劣币驱逐良币现象”的原因。这就为文艺创作中有数量缺质量、有“高原”缺“高峰”,抄袭模仿、千篇一律,机械化生产、快餐式消费等问题,找到了真实的根源。

批评是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的长项,马克思主义批评方法和批评艺术是文艺批评的典范。《讲话》十分重视批评问题,对批评中存在“褒贬甄别功能弱化,缺乏战斗力、说服力”的弊端剖析得切中肯綮。《讲话》把批评看作是“文艺创作的一面镜子、一剂良药,是引导创作、多出精品、提高审美、引领风尚的重要力量”,因此积极提倡要“在艺术质量和水平上敢于实事求是,对各种不良文艺作品、现象、思潮敢于表明态度,在大是大非问题上敢于表明立场”。《讲话》特别指出:“文艺批评要的就是批评,不能都是表扬甚至庸俗吹捧、阿谀奉承,不能套用西方理论来剪裁中国人的审美,更不能用简单的商业标准取代艺术标准,把文艺作品完全等同于普通商品,信奉‘红包厚度等于评论高度’。”《讲话》坦诚告诫说:“一点批评精神都没有,都是表扬和自我表扬、吹捧和自我吹捧、造势和自我造势相结合,那就不是文艺批评了!”强调“要以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为指导,继承创新中国古代文艺批评理论优秀遗产,批判借鉴现代西方文艺理论,打磨好批评这把‘利器’,把好文艺批评的方向盘”。在马克思主义文艺批评史上,这些论述是振聋发聩、掷地有声、开了先河的。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