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学文:发展中国的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3)

董学文:发展中国的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3)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

《讲话》构建了中国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的新形态

《讲话》发表以来,我国文艺理论生态开始好转,逐渐风清气正。《讲话》的新颖之处在于,它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总结了新时期文艺和文艺工作的经验,推进并超越了常规的一些论述和判断,紧密结合实际,把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提升到了新高点。

《讲话》准确把握时代脉搏和时代氛围,对我国社会处在“思想大活跃、观念大碰撞、文化大交融”转折期的文艺状况有清醒的认识。《讲话》充满了对中国精神和中国元素的开掘,充满了对优秀传统审美文化的揭示,发出了中国的声音,体现了中国的气派。《讲话》运用辩证思维,在马克思主义文艺观的轨道上,与时俱进地提出并阐释了许多文艺理论面临的新问题。这些因素综合起来,我们有理由说,《讲话》在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的形态建设上确有推进。

《讲话》的各个论点都是从广大文艺工作者关切、需求和期盼中催生出来的,都是为推动解决文艺领域面临的突出问题而提炼出来的,充分体现了理论的实践性和现实性。《讲话》回应现实、升华理论,既正本清源又返本开新,非常契合文艺实际。例如,《讲话》主张“文艺不能当市场的奴隶”,但又要求文艺“能在市场上受到欢迎”。这就在“资本逻辑批判”与“资本逻辑建构”的张力关系中,批判性地反思了资本的逻辑,同时承担了“超越资本逻辑”的历史重任。《讲话》打造了许多融通古今中外的新概念、新范畴、新表述,注重理论话语体系的建设,这无疑为增强中国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在国际上的话语权作出了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马克思主义必定随着时代、实践和科学的发展而不断发展,不可能一成不变。他提出:“要根据时代变化和实践发展,不断深化认识,不断总结经验,不断实现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良性互动,在这种统一和互动中发展21世纪中国的马克思主义”。这是多么振奋人心的理论号召!正是基于此,我们说《讲话》是21世纪中国的马克思主义在文艺理论上的蓝本和雏形,它已成为未来中国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发展的路标与指针。

(作者系教育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