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青少年机器人竞赛举行

北京青少年机器人竞赛举行

94支参赛队“过招”

摘要:3月26日,第十六届北京青少年机器人竞赛在中国科学院大学(简称“国科大”)雁栖湖校区举行,吸引了全市194支参赛队、533名学生参与决赛。

参赛者正在进行VEX机器人工程挑战赛。京华时报记者周民摄

3月26日,第十六届北京青少年机器人竞赛在中国科学院大学(简称“国科大”)雁栖湖校区举行,吸引了全市194支参赛队、533名学生参与决赛。

26日,离正式比赛不到两个小时,记者来到了机器人综合技能赛区,学生们正抓紧调试机器人编程和组装机器人零部件。据了解,这批参赛学生中最小的仅11岁。

据现场的裁判长向京华时报记者介绍,该项比赛要求参赛队自行设计、制作机器人,并进行编程,在特地的竞赛场地上利用有限时间完成多项任务,完成的任务越多得分越高。选手们的机器人根据项目的不同,需在规定时间内寻找最短路线完成采购货物、模拟丝路巡游、搭建帐篷、以货易货、清除障碍、过山道、穿越连线等任务,并最终返回到待命区。如果整个过程下来动作流畅,机器人将获得奖励分,反之就得罚分。

在足球赛区,一个个长相奇特的机器人在学生们的调试下变得灵活轻巧,能进攻、能防守、能弹射。记者发现,它们头顶上都有一个透明的塑料瓶。可别小看这塑料瓶,它可在整场比赛中起着决定性作用,球能不能踢进门,很大程度上得看瓶子中的压力足不足。

据现场学生介绍,充满气的塑料瓶,依靠瓶内的压力能够控制踢球弹射动作的力度。

除了机器人足球比赛,本届竞赛还设置了机器人综合技能比赛、机器人创意比赛、FLL机器人工程挑战赛、VEX机器人工程挑战赛、ASC机器人能力挑战赛6个竞赛项目。据悉,本届竞赛的参赛人数创历届新高,同时郊区参赛人数首次超过50%。

26日,在国科大雁栖湖校区还同期举行了第36届北京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在优秀作品展示区,来自北京陈经纶中学分校的孙雨同学研发的电子化妆仪器,引起了参观者的驻足。据孙雨介绍,每天早上看见家长因为化妆可能上班迟到,因此发明了一个电子化妆仪器。他制作了一个主机连接液晶显示触摸屏、开机按钮、皮肤感应器。用芯片存储妆容款式,插入仪器中。他设想的是开机后,把机器调到跟脸型一样,人把脸放进去,利用机器的微振动把化妆品移到脸上。

不过,现在的科技水平要发明这个化妆仪还有距离,尽管基本部件都发明了,但结合在一起使用仍有困难。孙雨表示,希望这个仪器可以让家长们在化妆时不浪费时间,可以化各种想要却不会化的妆,让不会化妆的人也能变漂亮。

>>释疑

为何两项赛事均选址国科大?

国科大多年致力于科普教育

为何今年北京青少年两项大型科技比赛均选址国科大?昨天,国科大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高随祥接受京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两项赛事在国科大举办有传统方面和现实方面的考虑。每年整个北京市大赛按区轮流举办,今年刚好轮到怀柔。国科大在怀柔建设新校区,2015年全面投入使用,体育场馆、报告厅、礼堂场地条件完全能够满足赛事的要求。

国科大作为中科院的一部分,一直致力于中小学的科普教育。在很早以前,国科大很多院士就参与了大量科普活动,给中小学生进行科普讲座。这次听说有这个活动,学校主动积极申请。

同时,国科大是科教融合、培养未来科学家的大学,从2014年开始招收本科生,每年有将近400名本科生。学校希望借助这样的活动,让更多中小学生了解中科院和国科大,培养中小学生热爱科学、献身科学的志向。实际上,国科大组织开展科普活动已成为一种常态,学校的纪念馆和实验设施装置每年也接收中小学生来参观。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